晴時多雲

300億元擴大租金補貼 民眾黨團批租屋族看得到難受惠

2022/04/08 11:18

立院民眾黨團今召開記者會呼籲,對於租屋糾紛,應準用《消費者保護法》申訴、調解程序。(民眾黨團提供)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行政院日前推出「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專案」,放寬租金補貼的申請資格,立院民眾黨團今召開記者會批評,只要「租屋黑市」問題不解決,租屋族就難以真正受惠。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目前台灣房市面臨三大困境,首先是「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無法健全,全台房價從2017至2021年5年內飆漲32.8%;其次是社會住宅進度嚴重落後,社宅佔比僅2%,遠低於韓國8.9%、香港30.4%及新加坡80%;第三是《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擴大了都市更新及貧富居住落差。

張其祿指出,300億租金補貼放寬申請資格,讓受惠戶數增至50萬戶,但只要「租屋黑市」問題不解決,租屋族就難以真正受惠,例如許多符合資格的租屋族沒有申請補貼,最主要的關鍵就是「房東不允許」。政府除了應推動租屋實價登錄精進,打破租屋黑市,對於租屋糾紛,應準用《消費者保護法》申訴、調解程序。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直指,政府粗估台灣約有87萬租屋量,但社宅包租代管登錄33234戶、租賃實價登錄只有39869戶,總共只有7.2萬戶登錄,這樣嚴重的「租屋黑市」,不只讓政府根本無法掌握當前租屋市場價格現況,對租屋族也嚴重缺乏保障。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表示,政府興建的合宜住宅卻已出現問題,有心人士抱著「抽樂透」的心態,過了規定的5年禁售期,就開始轉賣炒作,導致房市炒作更惡化。囤房稅要「囤房重稅、出租減稅」,租屋市場透明化,才能讓300億租金補貼真正有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