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租金補貼擴大 增至50萬戶

2022/03/31 05:30

中央擴大租金補貼,門檻放寬,補貼戶數提升至50萬戶。(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將祭出「三百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專案」,政院院會今天預定通過內政部陳報經政院開會定調的這項專案,要擴大對單身青年、新婚夫妻、育兒與社會經濟弱勢家戶的租金補貼,補貼戶數從今年的十二萬戶一舉提升至五十萬戶,申請門檻將由現行家庭成員每人每月平均所得「低於最低生活費二.五倍」,放寬為「低於最低生活費的三倍」,預定七月起受理申請,十月正式發放。

申請門檻放寬:低於最低生活費3倍

這項專案同時提高補貼金額,目前租金補貼分三個級距,且依縣市、區域不同提供每月兩千元至八千元不等的補貼;知情官員昨表示,其中補貼最高的台北市,以中低收入戶的租金補貼為例,目前補貼租金八千元,將提高到一萬一千兩百元。細節將在今天院會後的記者會上統一宣布。

行政院除了推動一系列減輕育兒家庭、長照需求家庭負擔的政策,也為更有效減輕育兒、弱勢家庭及初出社會青年的租屋負擔,因此規劃推出擴大租金補貼專案。

減輕負擔 7月起受理申請10月發放

官員表示,現行的租金補貼申請門檻是現行家庭成員每人每月平均所得「低於最低生活費二.五倍」,但仍然有一些人沒有提出申請。這次申請門檻放寬後,規劃將由內政部營建署直接接受民眾申請,現已著手設計更為便捷的網路申請系統,讓民眾很容易完成申請程序。預定今年七月起受理新專案的申請,屆時原有的補貼方案將停止適用。

至於所需三百億元經費,將由行政院負擔,官員說,經開過會,確認經費沒問題。

此外,為鼓勵房東配合房客申請租金補貼,「住宅法」已完成修法,將房東租金所得免稅額提高至每房每月一.五萬元,房屋稅與地價稅的稅率比照自用住宅,減輕房東的稅賦負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