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美花指電價太便宜要推節電 國民黨團質疑:暗示漲價?

2022/04/07 12:38

王美花指電價太便宜要推節電,國民黨團質疑:暗示漲價?(資料照)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表示,台灣並不缺電,但要向民眾推廣家戶節電,因為現在電費實在是太便宜了。立法院國民黨團今開記者會質疑這是間接暗示台灣有缺電危機,未來將調漲電價,要求民生電價凍漲,並質疑,錯誤的能源政策由誰負起政治責任?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王美花突然拋出「電價太便宜」的說法,很可能是在測風向,暗示將調漲電價,蔡政府2025非核家園能源政策已經確定跳票,目前每度電發電成本為2.01元,到了2025年廢掉核能的每度電發電成本2.44元,電價將成長21.4%,可預見電價將大幅上漲,等到2030年甲烷排放目標減少30%,帶動天然氣價格飆漲,台灣電價又要如何因應?蔡政府誰要為錯誤能源政策負責?

經濟委員會召委謝衣鳯指出,根據台電資產負債表和損益表,台電今年1、2月與去年同期相比稅前虧損105億元,全年度預估虧損將達630億元,扣除目前資產淨值、核四廠帳面價值,台電勢必面臨破產,3月29日電價審議委員會以烏俄戰爭情況不明為由,暫不決定是否漲電價,推估政府只是不想讓民眾一下子有強烈感受,想利用,6月實施夏季電價時再調漲。

立委賴士葆表示,政府錯誤的能源政策,硬要在2025年前取消所有核電,但綠能發電不足,只能不斷用天然氣補足缺口,但天然氣、燃煤成本不斷提高,台電電賣越多虧越多,電價審議委員會只能「以拖待變」,面對烏俄戰爭不確定因素依舊存在,一旦萬物齊漲,電價再隨夏季電價也上漲的話,老百姓會吃不消。

賴士葆質疑,政府不斷強調出口暢旺,獲利屢創新高,企業既然都在賺錢,為何企業用電要由窮苦的老百姓來負擔?這根本就劫貧濟富,國民黨團具體主張20%民生用電繼續凍漲,用電超過一定額度者則比照產業用電戶,按市場機制計算電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