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價以拖待變 通膨難題更難解

2022/03/30 05:30

電價首度暫時凍漲

記者林菁樺/特稿

電價審議委員會昨做出暫時凍漲的結論,可說是跌破外界眼鏡,完全沒按照先前推演的三套劇本走;在原物料高漲,國際情勢難料下,電價調整又一次「先登出」再說,最後很有可能只是讓通膨難題更加難解。

台灣住宅電價是全球第四低、工業電價排第六低,工商界也多次喊話使用者付費,電價必須合理反映,才有辦法支持能源轉型,否則過於低廉的電價,不論是工商業或是一般民生住家都不痛不癢,根本不會想進一步改變用電習慣。

政府面對電價議題,總是喊出尊重審議會專業,電價公式早已明訂,這一回卻未填答案、先繳白卷,想等國際環境明朗才拍板,就像OPENBOOK考試一樣,要找到答案才敢作答,但解答有那麼好找就好,誰可預測戰爭打多久?萬一油價始終維持高檔,物價也回不去,電價真的可以依照公式調漲嗎?

某用電大戶聽聞電價暫時凍漲,第一時間反應直呼太離譜,拖越久只會陷入騎虎難下局面。追根究柢還是因電價先前已凍漲七次,近兩年來國際油價不是沒有走跌過,已是錯過最佳調漲時機,這回依舊不願修正錯誤,讓電價該漲就漲,回到健康體質,第一是國營事業虧損負擔還是全民買單,其次是無法靠電價引導節能,對高喊碳中和、能源轉型的台灣將是傷害。

該漲就漲 搖擺徒增困擾

從美中貿易戰、武漢肺炎疫情、烏俄戰爭等大大打亂全球供需秩序,這麼多變數都不是台灣政府能掌握,電價是一個可控因素,搖擺不定只是徒增困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