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優於日韓中港!台股今年累計跌3.26% 相對抗跌

2022/04/05 08:03

投信業者表示,在企業獲利預期與高股息2大支撐力道,今年下半年台股仍有利可圖,建議逢低布局。(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根據統計,今年以來截至4月1日為止,台股累計下跌3.26%,在亞洲主要國家中,表現相對抗跌,優於日本、韓國、中國、香港等股市,但落後新加坡等東協國家。投信業者表示,第二季台股修正壓力仍大,但在企業獲利預期與高股息2大支撐力道,下半年仍有利可圖,建議逢低布局。

台股上週五(1日)收在17625.59點,較上週下跌51.36點,跌幅約0.29%。本週一(4日)、本週二(5日)為清明連假,台灣未開市。

若將時間拉長,根據統計,從今年1月以來,截至4月1日為止,在亞洲主要股市當中,台股下滑3.26%,表現優於日本下跌3.91%、香港跌4.64%、韓國跌7.99%及中國上海跌9.81%。

不過,今年以來,東協各國股市則是普遍上揚,其中,新加坡上漲9.46%、印尼漲7.56%、泰國漲2.64%及馬來西亞漲2.23%,均優於台股。

進入四月天,展望台股第二季,台新投信表示,全球變數增多,包括:美國聯準會Fed停止QE、升息題材,加上高通膨造成獲利下修,以及俄烏戰爭、國際制裁俄國等,預料台股第二季修正壓力仍大。 

對此,台新投信指出,俄烏戰爭仍陷僵局,時間比市場預期久,但短線油價漲幅達初步滿足,技術面上,台股仍差最後一段底部確立的過程,觀察重點在於4~5月俄烏雙方能否出現和解轉機,「一旦和談明朗,台股將止跌回升」。

今年1~2月科技股是震央,許多科技股本益比已經跌到10倍以下,台積電法說會後,外資已經把台股2022年企業獲利總和預估從年衰退2%調升為年成長4%,有利科技股反彈。

永豐投信也認為,俄烏戰火仍待平息、升息循環、疫情干擾持續,今年度全球金融環境不確定性未解,類股輪動速度加快,成長股可能面臨壓力,資金由過往鎖定科技產業為主,逐漸調整分散配置其他產業比重提升。

此外,永豐投信指出,檢視過去2、3年來,台灣科技股多頭趨勢表現,難得出現較大的價格跌幅,因此,投資人宜把握這波外部因素股價修正潮,不妨採取定期存股策略,對抗股市波動循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