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台股短線震盪、中長線偏多 逢低分批佈局

2022/04/04 05:30

央行2022各支出項目對GDP年增率之貢獻預估

■盧彥瑋

美國聯準會(Fed)3月FOMC會議升息1碼,台灣央行早於市場預期的時間,隨之升息1碼,以避免台美利差擴大、海外資金流出。央行升息,疊加半導體產業升級的基本面結構性趨勢,有利維繫台股資金動能,台股基本面展望仍屬正向,對今年台股行情震盪偏多看法不變,短線盤勢影響因素主要在俄羅斯受制裁下的原物料價格飆漲速度及烏俄局勢,關係到通膨壓力是否將大幅削弱經濟成長力道。

央行升息有助緩解內需服務業所面臨的輸入性通膨壓力,避免甫擺脫疫情衝擊、且財務體質正處改善的內需服務業遭受獲利侵蝕壓力,加以全球半導體大廠出於市場需求需要,或出於政策國安需要,近期紛紛上修資本支出計畫。整體來看,國內GDP表現有撐,可望提供台股低檔支撐。

台股基本面有撐 目前評價面偏低

近期隨著烏俄談判出現正面契機,以及美國企業獲利公布仍普遍正向、半導體產業展望仍佳,帶動全球股市乃至台股反彈。不過,台股成交量並未明顯放大,顯示市場多空拉鋸。目前台股評價面仍偏低,本益比僅13-14倍,位處於去年以來新低,僅略高於2020年3月全球初始爆發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的最低點。

烏俄戰爭已逾1個月,儘管這兩個家占全球GDP比重不高,但卻是原物料供應的重要來源,因而對全球原物料價格影響深遠。尤其這兩國是全球主要糧食生產地,在俄軍焦土戰略下,今年產量恐大幅減少,進一步增添通膨壓力,預期今年整年度糧食價格將維持高檔,能源、糧食價格成主要通膨來源,評估短期不易解決。

短線大盤仍震盪 選股優於選市

以當前全球政經情勢來看,烏俄戰事加深全球通膨壓力,若烏俄局勢難解,通膨壓力恐削弱經濟成長力道,以近期長短期美債殖利率收斂、甚至偶而出現倒掛現象來看,顯見市場已開始擔心通膨及經濟成長的負面影響。在台股投資策略上,短線仍需持續觀察半導體景氣、通膨年增率、美股風險溢酬(risk premium)、俄羅斯遭制裁內容等因子,預估盤勢恐仍為震盪局面,選股優於選市,中長線維持偏多看法,建議投資人逢低可分批或透過定期定額布局台股基金,兼顧掌握多頭上漲機會及分散波動風險。(作者為華南永昌永昌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