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區門戶遭限電?柯市府「自食惡果」

2022/03/08 12:10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303大停電讓供電議題又升溫,台北市柯市長昨(7)在國民黨北市議員鍾沛君節目中批,台北市東區門戶計畫中的台北生技大樓慘遭台電限電。台電今強調,港湖地區有供電瓶頸是因為「電送不進去,而不是電源不足」;關鍵就在台電規劃興建松湖超高壓變電所已長達23年,但迄今未通過許可,台電也懇請台北市政府支持興建,強化電網建設,為港湖地區的工商發展提供可靠穩定電力。

柯文哲昨說,東區門戶計畫建物很大,但如台北生技大樓就要限電,「給我限制說供電量,那這個就不要運作。」柯還痛批,蔡英文什麼都不做,留下一堆爛攤子。

台電8日發出新聞稿澄清,港湖地區目前供電來自於區域外的「汐止變電所」,但近年港湖地區工商業蓬勃發展,加上東區門戶計畫的成功吸引人潮,汐止變電所供電負載已經飽和緊繃,且已無法再擴充容量,沒有辦法再多增加供電。

為了滿足台北市內湖、南港等地區的用電成長需求,台電1998年即規劃於內湖區堤頂大道及環東大道兩條高架道路與基隆河堤防間的獨立三角地區,興建松湖超高壓變電所,更於2018年變更決定,改採變電所全地下化設計,地上層規劃多目標公共設施。

台電說明,針對該區域因電網建設受限產生的供電瓶頸,台電已無法配合核供超過1000瓩以上的大型新增用電計畫,是「情非得已」。台電主管指出,1000瓩以上用電申請包括大型量販店、花卉市場等,南港、內湖區近年確實有收到相關申請,但無法核供,松湖超高壓持續不過關,內湖科學園區內的用戶想要升級增加用電,也是不可能的事情。

台電在2021年1月有正式去函台北市政府說明港湖地區供電飽合嚴重性,期盼於用電核心台北市東區興建松湖超高壓變電所,提供可靠電力,除避免加劇區域供電瓶頸並提升電力系統安全,多目標計畫送台北市政府審查中,最新進度為今年2月23日再依市政府意見補正掛件,籲請市府支持,共同支持港湖地區的未來發展。

關於松湖變電所的興建案,台電已不是第1次跟北市示警。台電幾年前就講過汐止變電所若超載,事故造成線路跳脫,松山、內湖、南港與中山會發生大停電,柯文哲當時回應,「不然你(台電)就停電1次看看,(讓大家看到)真的不行」;如今來看台電不給核供是為了避免台北市大停電,北市府不同意松湖超高壓,衝擊南港、內湖工商業發展,等於自食惡果。

台電說,目前規劃的松湖親民利民多目標大樓,包含地下4層與地上5層樓,其中變電所將「隱身於地底」,成為看不見的變電所,地上樓層規劃設置停車場、幼兒托育及長者日間照顧。另外,建築也規劃於頂樓結合在地美景打造景觀咖啡廳場域,台電將強說明溝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