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興達電廠1年出3包 最老電廠扛南電北送 大隱憂

2022/03/04 05:30

興達電廠外觀。(記者李惠洲攝)

〔記者黃佩君、許麗娟/綜合報導〕去年五一三、五一七及昨天三○三大停電,位在高雄的興達電廠均有直接或間接肇因,引發機組安全維護疑慮。昨大停電雖肇因於興達電廠人為疏失,但身為全台最老舊電廠,無論是機組壽命、電廠規劃與防呆措施,以及應對外界電力衝擊的應變能力,都相對新電廠來得低;但因中火、三接等卡在爭議難馳援,最老電廠反肩負起南電北送,成為電網一大隱憂。

台灣近年4起百萬戶停電事故(製表:記者林菁樺)

高市186萬戶停電 陳其邁籲台電電網總體檢

高雄市長陳其邁晚間在緊急應變中心,掌握復電相關事宜。(記者王榮祥翻攝)

昨大停電高雄市首當其衝,高雄市長陳其邁指出,高雄市有一百八十六萬戶受停電影響,已要求台電針對電源的穩定供應,尤其電網的規劃必須再做檢討,不希望這種事件再發生,並與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溝通,對電力的關鍵基礎設施、穩定供應進行體檢,確保電力供應無虞。

去年五一三事件,高雄路北超高壓變電所人員維修操作錯誤,導致匯流排產生接地故障爆炸,電壓驟降後興達四部燃煤機組全數跳機,引發電壓驟降、電網啟動自動保護機制,造成停電。

中火、三接卡關難馳援 興達4成電力北送

五一七停電則是因興達燃煤一號機當天下午鍋爐燃燒管理系統模組故障,機組停機,在晚間併聯不順,因夜間用電居高不下、水力又因乾旱發電量有限,夜尖峰電力不足、造成分區限電情況。加上昨天廠內人為操作疏失,興達電廠的風險管控制度勢必得重新檢討。

興達是「全台最老舊電廠」且「南電北送難喘息」。興達電廠佔台灣總發電能力的八%、高達四成電力北送,一般電廠除役年限為二十五年,但興達電廠今年已運作第三十九年。

興達一、二號機明年除役 新機組拚2年後完工

官員說,興達電廠早就評估提早除役、汰換新機組,但因中火更新燃氣機組遭中市府都審卡關,加上桃園三接爭議,興達提早除役很難列入討論選項。官員指出,新舊電廠差異不僅在於發電機組,包括整體維修、電廠佈局規劃、防呆措施及電網連接等系統都會更新,興達目前的老舊狀況較難應對外界衝擊。

官員說,在中火更新過關後,目前興達電廠第一、二號機預計明年除役,第三、四號為二○二五年,新機組拚最快二○二四年完工,希望能順利補足電力缺口。

小檔案》開關場

電力輸送過程由發電廠發電後,由開關場出口端送出,再透過遍佈全台灣的各電壓等級輸電線,經超高壓變電所、一次變電所、二次變電所等電力設施,將電力送至捷運站、大型工廠或降壓送至一般用戶;開關場就如同上高速公路前的閘道口,是電力送到電網端的重要開關。

為何影響全台?

輸電線路依電壓級別區分可分3種,一是345kV輸電線、又稱超高壓輸電線路,主要用於大電量長距離南北輸送,台灣有3路骨幹網路;另161kV輸電線、又稱一次輸電線,及69kV輸電線、又稱二次輸電線,常用於地區中、小系統的主幹線。昨興達電廠開關場因人為操作失誤,波及鄰近龍崎超高壓變電所,此為興達、核三、大林電廠重要輸電樞紐,影響到3條345kV主幹輸電線路,才造成停電災情遍布全台。(記者林菁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