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習下手了!美準備對中國重啟301調查

2022/03/03 16:34

拜登政府計畫採取更強硬的對中經濟政策,可能動用301條款,對中國戰略產業啟動調查。(圖取自網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中國未履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承諾,加上中國對俄國入侵烏克蘭的態度,令美中關係更為緊張,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稱,拜登政府醞釀祭出更強硬的對中經濟政策,可能動用301條款,對中國補貼的戰略行業啟動新的調查,鎖定半導體、人工智能、5G及電動汽車等產業。

美中於2020年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定之後,中國進口的美國商品總額只有協議承諾的57%,甚至還不到美中貿易戰啟動前的水準,額外採購2000億美元的美國貨品更是一點都沒買。加上中國補貼政策毫無調整跡象,都讓令白宮快要失去耐心。

美國貿易代表署近日在其年度貿易政策議程中稱,美國正在重新調整對中國的貿易政策,以打擊中國政府主導的非市場行為,但沒有提供具體措施的新細節。直言「很顯然,需要加強現有的貿易工具,並打造新的貿易工具。」

至於拜登的新措施是什麼?消息人士告訴華爾街日報,指稱拜登政府正在醞釀更強硬的對中經濟政策,將在未來幾個月推出,不排除動用301條款,對中國政府補貼具有戰略意義行業的做法啟動新調查。

知情人士雖未透露潛在目標行業,不過中國已經明確尋求在半導體、人工智能、5G無線網路和電動汽車獲得全球領先地位,這些行業恐會列入調查,以保護美國在新技術方面的優勢。

美國全國商會執行副會長兼國際事務總裁Myron Brilliant說,拜登政府快失去耐心,正在考慮一系列選項,不僅要解決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的不足之處,還要解決長期的結構性問題。

而白宮之所以考慮對中國祭出301條款,報導研判,可能與俄烏衝突有關,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幾週時間裡,中國駁斥了美國有關普廷正準備發動攻擊的警告,還反咬華盛頓煽動恐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