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敢惹盟友試試!BBC:拜登恐對中啟動新貿易戰

2022/02/20 07:30

中國對美採購承諾跳票,美國恐重啟新一輪的貿易戰抗中。(示意圖,取自網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按照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承諾額外購買2000億美元的商品和服務,最後「中國一點也沒買」,氣炸美國人,拜登會不會重啟貿易戰對付中國?港大學者認為,拜登政府對中政策的「主菜」是人權問題和地區安全,若中國和美國盟友之間的地緣政治衝突加劇,美國可能採取更強硬的抗中立場,這將導致新一輪的貿易戰。

《BBC》報導,2018年時任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啟動關稅貿易戰,2020年初,中美上談判桌,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承諾在2017年購買1512億美元商品及服務的基礎上,再加碼購買2000億美元。

結果,中國並未履行承諾。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鮑恩(Chad P. Bown)表示,中國應該在過去兩年購買5024億美元美國商品和服務,最後卻只買了2888億美元,完成度僅57%。

也就是說,中國平均每年購買1444億美元,不只未達到2017年的採購水平,額外承諾的2000億美元,「中國一點也沒買」。以致去年美國對中商品貿易逆差擴大450億美元,增幅14.5%至3553億美元,創2018年以來最大逆差,簡直氣壞美國政府。

對此,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於2月1日舉行的線上論壇稱,兩國貿易關係目前「正處於困難階段」。近日美國商會國際事務負責人Myron Brilliant 則表示,如果2國磋商失敗,拜登政府將考慮一系列選項,包括新一輪貿易調查及新關稅。外界認為美中貿易戰有可能重啟。

報導認為,拜登主政下,人權問題和地區安全可能將取代貿易,成為對中政策的「主菜」,同時減少針對盟友的關稅,集中火力對付中國。

香港中文大學高級講師袁志樂也說,拜登政府渴望與其他國家合作對抗中國的崛起,倘若中國和美國盟友之間的地緣政治衝突惡化,美國可能採取更強硬的立場,這將導致新的貿易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