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快沒耐心!美官員:中國應有具體行動 履行貿易承諾

2022/02/07 15:12

美國官員呼籲中國採取「具體行動」,履行第1階段貿易協議的承諾。(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官員週一(7日)呼籲中國採取「具體行動」,以兌現兩國所簽署的第1階段貿易協議,在2020年到2021年額外購買2000億美元(約新台幣.5.6兆)美國商品和服務的承諾。

《路透》報導,官員們表示,華盛頓正在對北京失去耐心,過去幾個月內中方沒有釋出明確的跡象,表明他們試圖縮小與先前到期的採購承諾目標差距。

官員在美國政府公開全年貿易數據前1天發表上述言論,分析師預計,這些數據將顯示中國額外購買的美國農產品、加工品、能源和服務的總額,與先前的承諾存在龐大的缺口。

根據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數據,截至去年11月,中國採購額僅達目標的60%左右。

美國總統拜登先前表示,貿易協定並未解決中國當局主導經濟的核心問題,美國官員已敦促北京確實履行已簽署的協議。

1名美國官員指出,拜登政府繼承了前總統簽署的這筆交易,與中方就採購額未達承諾進行了接觸,既是為了美國農民、牧場和製造商而戰,同時也讓中國有機會履行自身承諾,「但我們的耐心正在消耗殆盡。」

這名官員補充提到,中國持續就這項問題與美方接觸,但華盛頓所尋求的是「具體行動」,而不是為了對話而談。美官員表示,將繼續向中國施壓,要求中方表現出「認真態度」,就採購承諾達成協議。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上週一坦言,美國和中國之間的貿易關係處於「艱難」階段;副貿易代表畢昂奇(Sarah Bianchi)隔日也透露,目前美中之間的對話「非常艱難」。

前總統川普在2020年1月簽署了第1階段貿易協議,化解全球2大經濟體之間長達近3年的貿易戰,但持續對價值數千億美元的進口商品課徵關稅。現任總統拜登上月底也表明,由於中國未能履行承諾,現在要取消美國對中國商品的關稅還為時過早。

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發言人則堅稱,僅管受到疫情、全球經濟衰退和供應鏈中斷的影響,北京仍努力實現第1階段協議的承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