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神不投資俄羅斯 曾遭遇暴力威脅

2022/02/23 12:41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向來避免在俄羅斯做生意,因為他曾在那裡遭遇暴力威脅及資產沒收。(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烏俄緊張情勢成為近期市場焦點,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向來避免在俄羅斯做生意,因為他曾在那裡遭遇暴力威脅及資產沒收。但巴菲特也一再強調,在他做出投資決策時,1家公司的估值及管理品質,遠遠比地緣政治因素重要。

《商業內幕》報導,巴菲特在2006年波克夏年度股東大會上回憶說,他在1987年投資所羅門兄弟(Salomon Brothers)時,這家銀行持有1家石油公司在西伯利亞具有主要利益關係,但很快就碰到了問題。

巴菲特當時稱:「在鑽探期間他們的態度是歡迎的,當我們想開始取出石油時,他們就沒那麼友善了,但此時我們的錢已用於鑽洞。事實上,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真的有點極端。」

巴菲特回憶當時試圖拿回鑽探器械,但「他們說,如果我們派人把設備拿出來,不僅設備出不來,人也會出不來。」因此有過幾次這樣的經驗後,可能需要很長時間,才會想在俄羅斯投入大量資金,但要建立信心有點困難。

巴菲特在2011年的波克夏會議上也稱:「比起Yukos(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公司),我認為買中國石油更加自在。」

2014年3月克里米亞危機爆發時,巴菲特接受《CNBC》採訪時被問到投資決策是否受到影響。巴菲特承認宏觀因素看起來並不好,這並不影響他投資策略,「我的投資不是基於頭條新聞,而是基於能夠賺錢的東西。」

巴菲特在2011年的波克夏會議上稱,無論1家企業處在何處,他們看重的同樣一些關鍵要素,「基本原則是試著評估業務,試著找到能讓我們信任(能力及正當性)的管理層,然後找到有吸引力的購買價格,這些原則適用於我們投資的世界各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