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企業迫切進行碳盤查 環保署:將分級管理

2022/02/22 16:47

環保署擬擴大納管碳排大戶,除了如燃料燃燒直接碳排達2.5萬噸的業者外,也將加入「間接」碳排達2.5萬噸的業者。(記者羅綺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淨零碳排成為國際顯學,環保署表示,攸關我國減碳作為的《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氣候法)修法草案已於2月7日送到行政院,後續政院將安排召開審查會逐條審查,並力拚這個會期送到立法院。另針對外界關注的碳盤查議題,環保署將放寬國內驗證,「要出國比賽就用國際那組,國內比賽可用國內一套」。

在國際減碳勢不可擋,我國企業因應歐盟碳關稅、蘋果對供應鏈要求,紛紛急迫於建立碳盤查機制。環保署環管處長蔡玲儀表示,「碳盤查就像健康檢查,是減碳的基本功」。但企業要如何盤查?又該由誰查驗?

蔡玲儀說,現行《溫管法》第16條規定,發電、鋼鐵、煉油、石化、水泥、半導體等產業,年排放量超過2.5萬噸的碳排大戶共有287家,這些業者應每年進行排放量盤查,且須經國際認可的查驗機構或其在國內開設的分支機構查驗後,登錄於環保署的國家溫室氣體登錄平台。

至於規定以外,環保署將於今年3月底前修訂「溫室氣體排放源盤查指引」,針對排放量較小的製造業、因供應鏈要求而需進行碳盤查的企業,或其他自願進行盤查的中小企業、服務業做出更簡明的規範。蔡玲儀說,屆時業者僅須將用電資料,輸入環保署系統,「看電表用了多少電,乘以電力排放係數」,即可得知碳排放。

此外,工商界質疑,目前我國具國際查驗資格的業者僅7家,遠遠無法滿足企業需求。蔡玲儀表示,未來碳盤查及查驗將分級管理,經公告指定的碳排大戶,盤查資料應經查驗機構查驗;但中小企業、服務業等屬於「自願性」盤查的業者,盤查資料不強制要經查驗機構查驗,可由環保署協助查核後,登錄於資訊平台。

未來「要出國比賽」的企業,就用國際查驗機構在國內開設的分支機構查驗,若是「國內比賽」的企業,由國內查驗機構查驗即可。蔡玲儀說,環保署後續會開放更多國內查驗機構,儘速把量能做出來。

另外,環保署也打算擴大納管碳排大戶,除了如燃料燃燒直接碳排達2.5萬噸的業者外,也將加入「間接」碳排達2.5萬噸的業者,如製造業中用電量大的造紙業。至於後續將納入多少廠家?蔡玲儀說,目前環保署仍在計算中,但強調,納管後會讓產業有調整跟規劃的緩衝時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