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僧多粥少/19萬企業待碳盤查 國內僅7家驗證機構

2022/02/03 05:30

台灣有資格進行碳盤查認證的機構竟只有7家,難面對19萬家企業需求。(資料照)

環署︰修法放寬資格 開創國內機制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今年將成台產業普遍碳盤查元年,但過去因「溫管法」規範,在台灣有資格進行碳盤查認證的機構竟只有七家,難面對十九萬家企業需求,電電工會副祕書長顏素秋就指出「絕不可能滿足現階段需求」。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將檢討修法放寬國內驗證,「要出國比賽就用國際那組,國內比賽可用國內一套」。

因應歐盟碳關稅、蘋果對供應鏈要求,台灣有十九萬家企業急需建立碳盤查能力,但目前除產業人力資源不足外,驗證機構也僧多粥少。

因「溫管法」規範,目前符合環保署許可的溫室氣體排放查驗機構僅七家,遠遠無法滿足企業需求。

電電公會副祕書長顏素秋就表示,旗下有三千多家會員,僅七家查驗機構「絕對不可能滿足現階段需求」。

她也說,目前單次查證就需要花三個月,以如此量能與時程,恐怕廠商無法做到二○五○淨零碳排,政府應委託公協會協助會員進行碳盤查。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則說,碳盤查能力是因應歐盟碳關稅等的基礎,「溫管法」修正為「氣候變遷因應法」將是立法院下會期的重點,其中碳盤查機制需修法,及跨部會明確協助中小企業因應。

張子敬表示,目前正在檢討,希望能開創一套國內可用的碳排查機制。他表示,過去「溫管法」致力將國際公約內容納入,因此也規定碳盤查需國際公司認證,但造成量能不足、收費很高,難以推廣。

他也指出,修法將放寬資格開創出國內機制與機構,「要出國比賽就用國際組,國內比賽可用國內這套」。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則認同讓公協會在碳盤查扮演角色。他表示,金管會公布路徑圖後大企業將帶頭,盤查技術及機構勢必要往前,由公協會及大廠帶頭「以大帶小」,供應鏈就可以早點做準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