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碳費制定應考慮競爭力

2022/02/03 05:30

碳盤查怎麼算? 以供應NIKE紡織大廠為例

避免衝擊特定產業影響國安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規範碳費的「氣候變遷因應法」成立院下會期修法重點,對碳權如何來、碳費如何定價仍在討論中,但去年二八七家列入碳盤查廠商被認為是課徵「前段班」。碳費高低影響台灣包括石化、半導體等產業是否繼續生存,經濟部表示,在比照其他國家同時,也須考慮台灣出口,避免衝擊特定產業影響國安。

為因應歐盟碳邊境稅將在明年上路,環保署將在下會期修訂「氣候變遷因應法」並納入碳費,但費率及徵收對象,以及費率是否入法等議題,目前仍在模糊地帶。不過因碳費將直接影響台灣產業競爭力,費率如何制訂也引發拉鋸。

環署去年匡列二八七家碳排大戶需進行碳盤查,排放量共二.二七億噸,約占全國碳排八成。這幾家大戶,也被認為是碳費徵收的「前段班」。

但目前各界對費率評估差異甚大。之前外傳環保署擬每公噸初期僅收百元,但去年公聽會上綠色和平組織表示應達到每公噸七十五美元(約二二○○元),中研院經研所研究員蕭代基則舉例英國學界建議,認為每公噸應收取三百元。

對費率制定,經濟部及專家均表示應考慮台灣產業特性,且須考慮國安與就業。經濟部官員說明台灣產業是出口導向,在國際供應鏈有特殊定位,排放結構與他國有差異性,才能維持台灣經濟成長動能。

官員分析,如碳管制強度太高,迫使產線外移到管制較不嚴的國家,對台灣或全球碳管制都不是好狀況。

此外,也需注意對能源、鋼鐵及半導體等特定產業衝擊,可能會影響國家安全。官員說,台灣是獨立電網,但有五十四%碳排來自電力業,碳管制強度與時程影響未來發展佈局及能源穩定。

太急太強的碳管制工具,使產業只能離開或直接接受衝擊,目前如日本、美國都有注意到本身國內產業情況,制定部分排除狀況。

受到碳管制規範產業,往往也涵蓋不少就業人口,如強度過高使產業離開,恐怕將造成失業或企業倒閉等社會問題。

安永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服務負責人曾于哲也說,有些公司「既是氣候解決方案提供者,同時又是修理對象」,例如電動車電池。

他也強調,台灣擘劃碳稅與減碳路徑圖,也須考慮是否能把這些碳中和的重要物資留在台灣,如銅箔、煉鋼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