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掀解放軍軟肋 嘲笑中共國防高端晶片仰賴台灣

2022/02/20 06:34

美國智庫報告曝光中國國防工業多項脆弱性,包括先進的IC供應鏈牢牢握在台灣、南韓及日本手中。(圖取自網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國會委託智庫對中國國防工業優勢及脆弱性進行評估,結果發現一籮筐解放軍軟肋,包括先進的IC供應鏈握在台灣、南韓及日本手中,而國防工業所需的5種礦產則依賴美國及其盟國,飛機和海軍軍艦所需的引擎更嚴重需要烏克蘭、俄羅斯及法國協助。

阿里巴巴旗下南華早報近期陸續引述中國國內及國外報告大曝中國科技弱點,前一段時間引述北大報告,比較美中科技脫鉤後誰的境遇比較慘,結果不意外,中國付出高昂代價,尤其晶片產業「只剩下技術含量低且附加價值低的企業」;人工智能也遠遠落後美國,留美人才還不願意返中為祖國效勞。目前這份報告已被中國全網刪除。

今日南華早報再度援引美國國會委託的調查報告,曝光中共國防隱憂。此報告由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撰寫,名為《評估中國國防工業基礎的優勢和脆弱性》,於 2021 年 10 月完成,上週正式發布。

報告點出,中國國防雖有部分優勢,但缺點一籮筐,包括中國在教育、原材料、先進零組件和知識產權等多個領域全都依賴美國和美國的盟友。直言中國作為世界工廠,製造能力比任何其他國家都要強,大宗商品和高科技零組件卻非常仰賴國外。

報告稱,中國在國防工業所需的5種礦產依賴美國及其盟國,在航空和海軍軍艦所需的引擎還依賴俄羅斯、烏克蘭,在某種程度上還依賴法國,這些引擎在 2015 年至 2020 年期間佔中國武器進口比重最大。

最關鍵的部分就是半導體,這對中國經濟引擎的重要性超過了燃料和礦石的進口,該報告將這項技術比作「20世紀的石油和19世紀的煤炭」,而先進的IC供應鏈卻牢牢掌握在台灣、韓國及日本手中。

另外,中國的國防創新體係並未有效傳遞知識和訊息,這從中國透過國外大量收取知識產權的規模,就可窺知中國自知對這些領域掌握的脆弱性。

該報告還預測,中國未來10年出生率下降和勞動力萎縮,不僅衝擊中國經濟,也將波及國防工業的增長,有跡象表明國防工業可能難以吸引和留住訓練有素的人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