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歐抗中!印媒:台灣將助立陶宛 打造歐洲最大半導體中心

2021/12/31 14:37

台灣將助立陶宛,打造歐洲最大半導體中心。(路透、美聯社,本報合成)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灣駐立陶宛代表黃鈞耀日前透露,在經濟部主導下,將協助立陶宛發展半導體產業。印度媒體稱,台灣晶片製造實力全球皆知,助立陶宛成為歐洲半導體晶片生產中心,將為台灣打造一個半導體全球供應鏈,除藉機掐住中國一帶一路在東歐的咽喉,同時增加台灣在歐洲的影響力和參與度,「這不僅是對台灣的重要認可」,也會讓北京逐漸失去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歐洲市場。

印媒《TFIGlobal》報導,德國在前總理默克爾 (Angela Merkel) 的領導下,習近平享有與歐盟的雙邊關係,從中獲取最大利益,以致歐盟甚少對中共侵犯人權的行為採取嚴重的制裁行動。

不過,默克爾卸任後,劇情大反轉,歐盟完全改變了對共產中國的立場。典型的例子就是對立陶宛壓倒性支持,力挺立陶宛與台灣往來。

儘管中共不斷霸凌立陶宛,想藉機殺雞儆猴,與此同時,台灣則是積極力挺立陶宛這位盟友。台灣駐立陶宛代表黃鈞耀日前對中央社表示,台灣正計劃為立陶宛建立一個半導體工作組,強化雙邊關係。

黃鈞耀透露,立陶宛政府希望在區域晶片供應鏈中發揮關鍵作用,台灣預計在2022年成立半導體工作組,為立陶宛提供專業知識,培訓急需的工程師,並鼓勵半導體相關投資。

報導盛讚,半導體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戰略資產之一,台灣晶片製造的實力全球皆知,台灣在考慮將立陶宛納入更大的半導體合作夥伴關係,此計畫是非常重大的進展。

報導認為,協助立陶宛成為半導體晶片生產中心,台灣將打造一個供應鏈龐然大物,可以掐住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在東歐的努力,還將確保未來任何中共控制的企業都不會加大對此類高科技和具有戰略性產業的投資。

報導指出,台灣與立陶宛的經濟合作,將為其他歐洲國家提供一種模式,將其從一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轉變為採取更加務實的態度,同時增加台灣在歐洲的影響力和參與度,「這不僅是對台灣的重要認可」,也將解決台灣和歐盟對中國市場的過度依賴。

報導稱,此模式若能成功,反共的立陶宛將造成北京逐漸失去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歐洲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