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洗臉戰狼!北大:中國晶片業被美打趴 只能做低階

2022/02/01 14:31

中國北京大學發布報告稱,美中科技脫鉤,造成中國晶片產業、AI等領域重傷。(取自網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北京大學週日(31)發布報告,比較美中科技脫鉤後誰的境遇比較慘,結果不意外,中國付出高昂代價,大大洗臉習近平。尤其晶片產業「只剩下技術含量低且附加價值低的企業」與美企有聯繫;人工智能也遠遠落後美國,僅1成的留美科學家願意返回中國工作;連中國引以為傲的航天科技核心零件也嚴重依賴美國及西方國家。

〈南華早報》報導,在北京大學國際與戰略研究所週日發表的一份報告,研究人員比較了中美兩國在訊息技術、人工智能(AI)和航天航空技術等競爭領域的發展。

結果發現,無論是在技術層面還是產業層面,中美脫鉤雙方都有所損傷,「看來中國付出的代價更大」。尤其在晶片製造和人工智能等關鍵技術領域已經形成了脫鉤共識,目前只剩下「技術含量低或附加值低的行業」與美企有聯繫。

報告稱,中國雖在一些小領域處於領先地位,但在其他領域明顯落後,甚至陷入真空狀態,遇到發展瓶頸,直指美中技術脫鉤對訊息技術行業產生「巨大衝擊」。相比之下,脫鉤對美國的訊息技術產業沒有明顯影響。

報告還提及,中國在人工智能方面「遠遠落後於美國」,中國3年前才開始培養人工智能領域的人才,而美國大學早就培養了這樣的學生。

報告坦言,中國只有 34% 的頂級人工智能人才留在國內工作,56% 的人已經移居美國。對於在美國學習的中國公民來說,88% 的人留在當地,只有 10% 的人返回中國工作,「人工智能行業的中國科學家似乎沒有回到中國」。

至於中國引以為傲的航天科技,報告指出,航天和航天技術是兩國合作和依賴最少的領域。但是,在高度依賴商業市場的民航領域,中國處於劣勢。中國在購買飛機或核心零件方面嚴重依賴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

北大研究人員表示,美國的脫鉤戰略還包括組建科技民主聯盟,完全孤立中國,增加了中國從其他國家進口關鍵零組件、獲取先進技術和吸引人才的難度。呼籲中國政府選擇國際合作和培養人才,與美國的差距才不會繼續擴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