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索羅斯評中經濟危機迫在眉睫 習翻白眼!

2022/02/18 18:23

索羅斯以挑逗的評論,為中國經濟前景預測投下陰影。(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富比士雜誌週五(18日)專文報導,投資老手索羅斯(George Soros)以令人玩味挑逗的評論,為中國經濟前景預測投下陰影。文章指出,只要這位91歲的老人說「危機迫在眉睫」,就會成為頭條新聞,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官僚正對索羅斯翻白眼。

索羅斯在2月1日向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發表對中國經濟前景的看法,認為中國去年發生恆大債務危機,將使中國房地產危機惡化,各大產業都受到牽連,今年將面臨經濟危機,甚至可能讓習近平今年無法連任。

索羅斯說,光恆大就面臨超過3000億美元的巨額債務,其中包括近200億美元的離岸債券,麻煩的債務危機直接與全球市場聯繫起來,這是一個提醒,也就是中國的繁榮仍然是由一種「不可久續」的模式所支撐。

索羅斯敲響中國警鐘,即使中國債務崩潰時刻可能不會迅速發生,然而,索羅斯所說的話確實很誘人,也就是儘管習近平有「很多工具」可以解決中國問題,但他是否會正確使用這些工具,才是一個非常懸而未決的問題。

以往地方政府靠徵收人民投資購買房屋或公寓的收益稅收為主,但這些房屋或公寓甚至還沒有接近完工,這讓中國的政策變成碰壁策略。

索羅斯警告,這將可能挑戰國家社會穩定,也可能使習近平在獲得史無前例第3個任期的計劃出現複雜化。他說,房價下跌將讓許多將大部分積蓄投資於房地產的人反對習近平。

北京難以推翻索羅斯的批評是有原因的,因為中國在過去9年多時間裡政府不透明度增加,讓經濟產生更多的金融黑匣子,中國公司的情況也是如此。伴隨中國經濟影響力增長,但政經透明度水平基本上是相反的。

過去的幾週,房地產公司的審計師接二連三辭職,如普華永道退出 合生創展,理由是無法獲得基本信息;德勤會計事務所裁員中國奧園;世茂內地單位正向上海註冊會計師審計機構的轉型。這一切都加深對開發商財務狀況的擔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