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就業難裁員多! 中共官媒稱「靈活就業」勿擔憂引眾怒

中共官媒文章鼓吹「靈活就業」是「多數年輕人的主動選擇」,反遭批評,其實是中國經濟景氣不佳就業難。圖為中國大學考試北京考場外加油布條。(路透)

中共官媒文章鼓吹「靈活就業」是「多數年輕人的主動選擇」,反遭批評,其實是中國經濟景氣不佳就業難。圖為中國大學考試北京考場外加油布條。(路透)

2022/02/13 22:56

〔中央社〕中共官媒光明日報日前發表文章,指「靈活就業」是「多數年輕人的主動選擇」,無需過度擔憂,遭到眾多批評。不少人表示,目前中國經濟景氣不佳就業難,「靈活就業」其實是無奈的選擇。

「靈活就業」一詞見於中國官方文件,實際上就是一般中國民眾口中的「自由業」。由於中國近2年來受COVID-19疫情影響就業不易,甚至被裁員,不少人轉而投入網約車、外送等自由業,使「靈活就業」一詞被普遍視為官方對「失業」的美化用詞。

光明日報這篇以「年輕人選擇靈活就業,無需過度憂慮」的文章說,靈活就業成為年輕人的「就業新選擇」。不同於父祖輩,當下中國年輕人對單位、組織已不再抱有執念,他們更追求「合興趣、匹配專業技能」的工作,更享受工作中的自主性以及工作、生活間的平衡。

文章又說,有人認為年輕人「靈活就業」,實則為「就業難」狀態下的無奈選擇。客觀地說,這種「先就業再擇業」的情況當然存在,但也不能以偏概全。也要看到,靈活就業也確是「多數年輕人的主動選擇」。

但在中國網路上,這篇文章卻打到了部分網友的痛處。最普遍的批評是,官媒似乎想要藉由這篇文章,將年輕人求職無門下的「靈活就業」合理化,是卸責的手法。更有人懷疑,這篇文章是否代表中國官方鼓勵年輕人投入網約車、外送等「靈活就業」領域?

有中國網友引述官方數據指出,到2021年7月最新一屆高中、大學院校畢業生步出校園時,中國16到24歲者的失業率高達16%,顯示這些畢業生面臨畢業後就業難,農村青年進城找工作也難,投入「靈活就業」領域的人數自然大增,競爭轉趨激烈。

同時,據中國人力仲介業者調查顯示,2021年能提供「靈活就業」的職位中,「普通工人」就占約45%,其中包括一線作業員、建築工、服務業從業員、清潔工、保全、幫傭、建物管理等。

分析指出,「靈活就業」反映最多的現實是失業率上升。而光明日報這篇文章提到的「靈活就業是主動選擇」,其實是迫於無奈下的主動選擇。在如今中國經濟景氣欠佳,民眾對經濟展望普遍保守甚至悲觀下,文章的「主動選擇」及「不用過度憂慮」等說詞,便引起了網友眾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