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紫光展銳董座換人 趙偉國「被卸任」

2022/02/16 07:50

紫光集團核心子公司、中國第二大手機晶片設計商紫光展銳的董事長和法定代表人趙偉國近日已被撤換,由紫光展銳董事、也是集團全球執行副總裁的吳勝武接任。(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國半導體國家隊紫光集團在戰略投資者「智路建廣聯合體」接手重整之後,重整起手式已調整紫光集團的核心子公司、也是中國第二大手機晶片設計商紫光展銳的領導層;紫光展銳法定代表人暨董事長趙偉國已「被卸任」,由紫光展銳董事、也是紫光集團全球執行副總裁的吳勝武接任董事長。

根據中媒「21世紀經濟報導」報導,中國國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網站顯示,11日紫光展銳(上海)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由趙偉國變更為吳勝武;同時,紫光展銳的董事長也發生變化,趙偉國退出,由董事吳勝武接任董事長。

另據中媒「澎湃新聞」報導,紫光展銳表示,根據企業運營需要,公司董事長現已由紫光集團全球執行副總裁吳勝武兼任。

紫光展銳更換董事長的傳聞早在業界傳開。紫光集團去年破產重組方案的爭議,影響了公司產業的進展,紫光展銳的上市進程也一直延後,造成公司晶片人才流失。展銳目前仍需要資金支持,但受囿於母公司紫光集團債務重整。

紫光前董座趙偉國去年12月實名舉報由「智路建廣聯合體」所提的重整案將直接造成逾734億人民幣(約3230億台幣)中國國有資產流失的指控遭法院裁決無效,他的健坤集團持有紫光49%股權全部歸零。

「併購狂人」趙偉國現已被迫撤出紫光集團。過去紫光在趙偉國領導下,從2013年起短短6年多,透過20多件大手筆併購及投資快速擴張,包括2013至2014年先後收購展訊通信、銳迪科,後將兩家公司合併成立紫光展銳,專注手機晶片研發與設計。

紫光過度併購盲目擴張下,財務槓桿過高累積巨額債務,而半導體投資回報週期長,「短貸長投」下現金流逐漸枯竭,經營陷入困境,2019年就開始發布債務風險預警。截至2020年6月,紫光集團總負債逾2029億人民幣,較2012年底暴漲近44倍,同年11月爆發集團公司債相繼違約的債務危機,紫光管理層引入中國政府專門工作組化解債務風險。

北京一中院今年1月17日裁定批准紫光集團等7家企業實質合併重整案重整計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