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中國紫光破產開第1槍 徽商銀幕後大老闆是上海宋慶齡基金會

2021/11/11 19:41

中國徽商銀行幕後大股東是上海宋慶齡基金會。(圖取自徽商銀行官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曾經撂狠話要買下台積電的中國紫光集團已經進入破產重整程序,而第1個對紫光集團開槍,提出破產聲請的債權人-徽商銀行也傳出易主。因第一大股東中靜集團去意堅定,近日與深圳正威集團有簽訂《協議書》,出售徽商銀約19.77億股股份,約占總股本的14.23%,轉讓總價為160億人民幣(約台幣688億元),值得關注的是,中靜集團實控人竟是上海宋慶齡基金會。

中國半導體大爛尾紫光集團帳上債務直逼9千億,因欠債還不錢出來,今年7月9日遭債權人徽商銀行聲請破產重整,徽商銀對紫光開第一槍後,紫光集團財務問題浮上檯面,集團7家公司遭法院全數納入破產重整行列,最近傳出,可能由阿里巴巴等2團隊擇1接手。

這家對紫光開第一槍的徽商銀行股權也傳出易主消息,大股東中靜集團已全數出脫持股,並與深圳正威集團簽訂《協議書》,出售徽商銀行約19.77億股股份,約占總股本的14.23%,轉讓總價為160億元人民幣。

中靜集團從2006年徽商銀行成立不久就開始投資,是徽商銀的主要股東之一,但2016年起,高央和徽商銀行董事長、管理層爆發衝突,多次反對徽商銀行的年度分紅方案,甚至拒絕在徽商銀行A股上市的申請書簽字等。

隨後,中靜集團萌生去意,2019年8月,中靜集團出售徽商銀行,擬以121.48億人民幣(約台幣522億元)將全屬股權賣給杉杉集團。不料。隔年6月,交易告吹,雙方互指對方違約,相關訴訟目前仍在上海金融法院進行中。

值得注意的是,中靜新華的控股股東-中靜實業集團實際控制人為上海宋慶齡基金會,持有中靜集團97.5%股權,是由中靜集團創始股東、奧地利籍華僑高央(GAO YANG)此前捐贈而得,高央則是中靜集團的董事長和法人代表。

至於接手中靜手中徽商銀持股的正威集團總部位於深圳,創辦人為王文銀,營業項目是金屬新材料,2020年的營業額近7000億人民幣(約台幣3兆元),位列2021年世界500強第68名。

中媒稱,王文銀為人低調,曾因主導罷工失業,淪為拾荒者,後來幸運進入港資電纜公司工作獲得賞識,並在1997年金融危機時創業,轉入銅產業,多次危機入市,曾被譽為世界銅王,至今身家達1100億人民幣(約台幣4730億元),有中國隱形富豪之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