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中國何時成全球第1大經濟體 也許不可能

2022/02/11 15:42

由於中國債務危機、人口拖累,以及受到國際孤立等因素,要趕上美國經濟體恐不易。(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經濟體何時會超越美國,登上全球經濟排名榜首?彭博週五(11日)報導指出,或許對北京來說,這種情勢轉變是未來不可避免和迫切的,但現實是,由於中國債務危機、人口拖累,以及受到國際孤立等因素,都可能使中國永遠排名第2位。

如果按照目前經貿數據的軌跡預測,許多人假設中國經濟規模將在大約10年內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經濟的頭把交椅,但這一預測遠遠無法得到保證。彭博經濟研究建立3個模型假設,包括一個基本推案和替代情景的模型:成功改革推動中國上升;金融債務危機是北京的噩夢;人口減少和國際孤立拖累經濟復甦。

情景1:經濟基本面都不出狀況的情況下,中國在2030年代初期將超過美國。

情景2:類似日本在在金融危機後摔落全球經濟龍頭地位,以債務危機告終,同樣的情況也可能發生在中國,因為自2008年以來企業借款的急劇上升已是一個危險信號。

情景 3:即使不受金融危機衝擊,經濟成長放緩不至減緩中國崛起的動能,但受到國際孤立、人口問題拖累和中共治理失敗結合因素,仍可能會產生同樣的效果,尤其如果美國經濟持續表現出色,未來誰會名列前茅,實在很難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