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銀行家觀點〉亞太政經局變 台灣與南韓形成戰略性關係?

2022/02/10 14:06

亞太政經局變,台灣與南韓形成戰略性關係?(示意圖,歐新社)

台灣與南韓是否可以發展出更具戰略性的關係?這個答案很大程度取決於南韓是否願意與中國拉開距離,與美國靠得更近。

於2021年6月6日,美國參議員代表團抵達台北松山機場,宣布捐贈台灣75萬劑COVID-19疫苗。這次訪台主要是表達華府會在台灣有需要的時候伸出援手。當時台灣正深陷疫情爆發,接種人口不到3%。

不過這一趟訪台的意義遠不只疫苗外交,這也是40多年來美國軍機首次公開在台灣降落。參議員乘坐的是美國空軍C-17戰略運輸機(C-17 Globemaster III),從距離首爾約65公里的烏山空軍基地(Osan Air Base)起飛,最終降落在松山機場。

為了不讓南韓為難,參議員並沒有向南韓政府通報這次的訪台計畫。參議員譚美˙達克沃絲(Tammy Duckworth)2021年11月在一場會議中表示,「當時沒有商務航班,而拜登政府同意我們的意見,派了一架軍用飛機,從南韓一個軍事基地將我們載去台灣」。

這個事件也顯示,南韓必須採取一些行動來兼顧各方,但勢必越來越艱難。南韓在國家安全上需要仰賴美國,在商業上則是依靠中國,中國不僅是南韓最大的貿易夥伴,也協助其與北韓談判。左傾的文在寅政府非常希望能與北韓修好,所以一直不願做出任何可能激怒中國的事。2016年,南韓決定部署美方的戰區高空防禦系統,即俗稱的薩德系統(THAAD),結果遭到中國的制裁,在此之後,南韓更是戒慎恐懼。據估計,中國的經濟制裁造成南韓損失了75億美元(約新台幣2,120億元)。

大概是受到拜登政府一些施壓,南韓總統5月時同意了一份有關台灣問題的聯合聲明。文在寅與拜登總統的華府會談之後表示,「我們一致認為,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至關重要,特別是考量到中國與台灣關係的特殊性,我們將會在這個議題上攜手合作。」

儘管該聲明釋出了善意,文在寅政府依然謹慎對待與台灣之間的官方往來。2021年12月,南韓舉辦第4次工業革命全球政策論壇,卻以「考量兩岸關係各層面」為由,突然取消了政務委員唐鳳原定發表線上演講的邀請。

深化非官方交流

雖然南韓目前在官方往來上仍固守一個中國政策,但與台灣之間在其他方面的交流依然穩步發展當中。早在疫情造成國際旅遊停滯之前,南韓旅遊市場在台灣就很熱絡。2019年,兩國之前的旅客人數達到245萬人次。台灣目前仍相當看好南韓旅遊市場,從台灣觀光局在2021年6月舉辦的首爾國際觀光產業博覽會上大張旗鼓,就可見一斑。同月,台灣觀光局還推出了與南韓電視台共同製作的台灣實境節目。

南韓文化對台灣年輕人的影響大概無人能及,跟中國、日本或西方文化比起來,「韓流」更受台灣年輕人歡迎,例如流行音樂、韓式炸雞配啤酒,或像《魷魚遊戲》這類的電視節目等等。南韓的品牌在台灣也相當有影響力,比如三星在台灣智慧型手機銷量中就占了約四分之一。

與此同時,台灣和南韓互為第5大貿易夥伴,2021年的雙邊貿易額達350.74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半導體。雖然在半導體部分,台灣和南韓一直以來是競爭多於合作,但這種情況應該會逐漸改變,因為美國近來希望與亞洲民主夥伴建立安全的半導體供應鏈,不再使用中國製造的零件。

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創辦人、資深產業分析師黃欽勇,在2021年9月一篇評論文章中指出,「台灣和南韓面臨地緣政治壓力,他們已經向拜登政府表明會與美國同在一起。」

其中可能發展合作關係的領域是汽車晶片,這個領域的龍頭就是台積電。由於晶片短缺重創了南韓汽車製造商現代汽車(Hyundai)和起亞汽車(Kia),2021年年初南韓政府就曾派遣代表團與台灣經濟部長會面,希望台灣提供支援。據《中央社》的報導,南韓非常仰賴汽車晶片的進口,該國產量僅占全球供應量的2.2%。

向南韓學習

台灣可以從南韓的幾個重要領域獲得不少借鏡,數位金融服務就是其一。台韓兩國的金融業都很保守,對數位化的接受度發展緩慢。然而,南韓的金融監理機關認為,純網銀比傳統銀行更能滿足南韓年輕人的金融需求,是金融產業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所以對純網銀的規範更加積極主動。

目前南韓三大純網銀Kakao Bank、K bank及Toss Bank發展得相當成功,深受35歲以下年輕人的喜愛。傳統銀行為了應對競爭壓力也開始跟進,準備推出自己的網路銀行。

另一個很值得台灣參考的,就是南韓的國防措施。台韓兩國各自都面臨了國安威脅,且都指望美國的協助,但如果真的爆發戰事,南韓在國防方面還是比台灣更具優勢。南韓規定所有18歲至28歲的男性必須服兵役2年;而台灣目前則採募兵制和徵兵制並行,而義務役的時間也減少到只有4個月。

此外,雖然台灣目前帳面上有現役軍人約為16.5萬人,另有170萬名預備役軍人,但並不是所有人都準備好上戰場。相比之下,南韓軍隊規模就強大得多,目前有近60萬人正在服役,預備役軍人也有310萬人,軍事訓練的強度幾乎跟正規部隊一樣艱苦。南韓「動員預備役」規定每月須有一天接受正規訓練,每年要參加一次3天的召集動員訓練。

南韓最終倒向何方?

如果想讓台韓關係再向前邁進一步,南韓政府必須像美國和日本那樣,不要那麼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也就是說,南韓未來看待與台灣的關係,不要再事事顧及北京當局會怎麼想。不過目前在左傾總統文在寅的領導下,要打破僵局大概不太有希望。文在寅希望中國能幫助南韓與北韓達成和解,他對平壤的感情使他在某程度上一直被北京牽制。

不過,文在寅總統將於2022年3月卸任。如果在野的保守派政黨「國民力量」(PPP)候選人尹錫悅(Yoon Suk-yeol)在總統大選中獲勝,南韓對北韓和中國的態度可能就會降溫,而更專注於鞏固與美國的關係。這也會讓南韓走回保守派之前當政時的路線。目前民調顯示,尹錫悅以微小差距領先「共同民主黨」的候選人李在明(Lee Jae-myung)。

無論最終誰贏得南韓總統大選,地緣政治的風向都在轉變。由於美中對立持續升溫,南韓最終還是可能必須像當初毛澤東說的那樣「一邊倒」。1949年冷戰升溫之際,毛澤東確立了「一邊倒」的外交政策,要求他的同志們完全接受蘇俄的意識型態以及物質援助,迴避「帝國主義」的美國。對首爾當局來說,當年在冷戰中選擇了美國,現在可能也會一樣。近年中國的威脅日甚,南韓在國家安全方面仍須仰賴華府,所以與華府維持長遠關係將會比眼前的經濟利益來得更重要。

最近一項調查結果也顯示,南韓民調公司「韓國研究」(Hankook Research)在2021年3月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59%的南韓人視中國為主要競爭對手,83%的人認為中國對南韓造成國家安全威脅,60%的人認為中國帶來經濟威脅。2021年春季皮尤研究中心民調顯示,77%的南韓人對美國抱持好感,卻只有22%的人對中國有好感。

有趣的是,其中又屬南韓年輕人對中國的看法最為負面,在這部分跟台灣人有點類似。1988年南韓歷經民主化,與生活在軍事獨裁時代的老一輩相比,千禧世代更討厭中國的威權政府。年輕一代都生活在民主自由的社會,一些人認為中國的威權主義會威脅到他們的核心價值觀。尤其中共政府近來對香港實施嚴厲的《國安法》,再加上COVID-19疫情的爆發,這種負面情緒變得更加強烈。他們認為,要不是因為中共官員在最初隱瞞了疫情,否則疫情應該能更快控制下來。

相較之下,南韓的年輕人大多來說都對台灣更有好感。台灣同是東亞地區的民主國家,發展軌跡跟南韓有許多類似之處。近來各政黨也越來越重視年輕選民的票,雖然要到真正由年輕世代來帶領國家還有一段路要走,但無論如何,這對未來台韓兩國的關係都是好事。

(本文摘自2022年2月份《台灣銀行家》月刊,作者為台灣金融研訓院外籍特聘研究員,撰文:Matthew Fulco傅長壽;譯者為廖珮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