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渣打預估美今年升息3碼 配置黃金、醫療保健防禦股抗通膨

2022/01/27 16:07

渣打銀行財富管理團隊預估今年內可能升息3碼,建議預計通膨會持續走高的投資者,可考慮多元配置。(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今凌晨公佈最新貨幣政策聲明,明確表示將在3月初結束量化寬鬆購債計劃,並暗示最快在3月份啟動升息,政策態度偏鷹派,渣打銀行財富管理團隊預估今年內可能升息3碼,建議預計通膨會持續走高的投資者,可考慮多元配置黃金、商品和房地產類資產,以獲得通膨保護;類股方面,必需消費品和醫療保健等防禦型類股。

渣打銀財管團隊指出,此次聯準會會議明確表示將在3月初結束量化寬鬆購債計劃,並暗示最快在3月份啟動升息。同時,另一項市場關心的縮減資產負債表議題部份,聯準會決策官員強調縮表原則會依據經濟狀況以可預期的方式執行,不過目前尚未確定具體的日期、執行速度與預估資產負債表最終規模。

整體而言,這份聲明雖略顯鷹派但仍符合市場原先預期;聯準會主席鮑爾會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物價高漲仍是因疫情導致供應鏈混亂的干擾,他預計今年通膨將會下降,也提到做好3月升息的準備,顯示聯準會快馬加鞭急欲控制通膨預期的立場,美國各天期公債殖利率聞訊上漲,美股漲幅收斂,美元維持小幅升勢,VIX 恐慌指數下滑。

渣打銀財管團隊進一步指出,目前聯邦基金期貨市場預計聯準會今年升息4 到5碼,不過,渣打銀財管團隊行預估今年內可能只有3碼的升息步伐,且未來6-12個月內,估計聯準會的政策利率不至於會提高到會威脅風險資產牛市的水準。

另聯準會緊縮幅度超過目前市場定價的可能性不高,首先未來幾個季度經濟成長將放緩(但仍高於疫情前的長期趨勢),原因是美國面臨財政懸崖、強勢美元和中國經濟放緩。去年12月份零售銷售不及預期,且領先指標採購經理人指數見頂,這些都是早期徵兆,預期今年美國經濟動能前高後低,可能使得聯準會在下半年調整緊縮政策節奏。

其次,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變平,顯示市場開始擔心聯準會過度緊縮會損及經濟成長,未來幾個月的某些時刻,聯準會可能會需要略微緩和鷹派論調;第3則是通膨見頂,隨著經濟成長和消費需求放緩,預計企業正在進行的補庫存活動和資本支出將提振供給面和生產力,這將控制商品價格通膨。此外,疫苗接種更加普及以及新冠特效藥問世預期將令更多人重返工作崗位,緩解薪資上漲壓力。

最後則是預期鴿派成員加入聯準會,隨著拜登總統提名的3名即將加入聯準會7人理事會的成員,會使得聯準會理事會更加鴿派,從而在處理通膨預期之際,仍關注支持經濟成長。

不過,歷史數據顯示,通膨攀升或特別高(大於3%)的環境中,資產市場表現往往好壞不一。

因此,渣打銀財管團隊建議,預計通膨會持續走高的投資者,可考慮多元配置黃金、商品和房地產類資產,以獲得通膨保護;類股方面,必需消費品和醫療保健等防禦型類股,在高通膨情形下,表現往往好於週期性類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