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小微企業倒閉437萬家 畢業生就業難

2022/01/25 17:39

隨著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加上職場競爭加劇,應屆大學畢業生的就業前景渺茫,去年第4季中國每名應屆大學畢業生求職者的工作機會降至0.88個,為連續第2季下跌。 (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隨著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小微企業倒閉逾437萬家,加上職場競爭加劇,應屆大學畢業生的就業前景渺茫,去年第4季中國高校畢業生景氣指數(CIER,每名應屆大學畢業生求職者的工作機會)降至0.88,為連續第2季下跌。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就業研究所與智聯招聘網最新發布的「2021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市場景氣報告」顯示,去年第4季CIER降至0.88,不僅低於去年第3季的1.24,更較去年第2季的1.52大幅下滑。這是該指數自2020年第1季武肺疫情暴發以來的次低點,最低點為2020年第2季的0.79。

復旦大學全球科創人才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姚凱表示,從當前就業市場環境來看,外部國際環境面臨武肺疫情持續、就業市場問題、供應鏈挑戰和通膨等多重壓力,內部則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3重壓力,就業市場需求將受到一定打擊,同時今年高校畢業生規模和增量均創歷史新高,大學生就業將面臨一定壓力。

報告指出,去年第4季高校畢業生招聘需求人數下降11.2%,但求職申請人數卻上升37.8%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就業研究所所長曾湘泉表示,高校畢業生景氣指數降低,不僅受經濟放緩因素影響,也受到瞭大學生供給大幅增加影響。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去年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1%,但16至24歲青年失業率達14.3%。中國教育部的數據則指出,去年中國有909萬名大學畢業生,今年將高達1076萬人。

小微企業是中國創造就業的主力,但因經濟下行而受創,去年前11個月中國有437萬家小為企業倒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