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赴中工作招募廣告認定趨嚴 勞動部發文要人力銀行下架

2021/04/29 20:29

赴中工作招募廣告認定趨嚴,勞動部發文要人力銀行下架。(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力防台灣半導體產業人才外流中國,勞動部近日發文給各大人力銀行,要求下架就業地點在中國的徵才職缺廣告,違者若是涉及積體電路、半導體或IC等關鍵字者將加以重罰,最高可罰50萬元。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組長陳世昌表示,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4條、第35條中本就有規定,不允許前往中國就業的招募廣告,除非有經過投審會的許可;另也不允許赴中提供勞務的仲介行為。

陳世昌指出,考量兩岸人才交流、國人就業機會等面向,過往赴中國就業的徵才廣告認定較為寬鬆,例如:在台企業招募人才派駐中國的徵才廣告,這部分是可以的,排除其管制。由於半導體產業、紅色供應鏈等人才屢被挖角等情形,跨部會決議將認定趨嚴,這樣的徵才廣告不再被允許。

 陳世昌強調,赴中國就業的徵才廣告不被允許曝光在任何通路上,仲介赴中國提供勞務也不可以,否則前者可開罰10萬元到50萬元;後者可開罰5萬元到500萬元;不過嚴加管制徵才廣告和仲介行為,並不等於禁止國人前往中國工作。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施貞仰說,預計最快將在下週找各大人力銀行業者討論所謂的違法樣態,蒐集各方意見後將擬訂裁罰基準,作為後續可以依循的執法標準。


勞動部發給各大人力銀行的內容說明:「在台登記有案企業(含投審會許可的陸資、外資)」、「在大陸地區登記有案企業(含投審會許可的外資)」原則均不可以刊登赴陸就業職缺廣告。例外可刊登工作地為大陸地區職缺廣告以「經投審會許可的台商大陸公司」且有實際營業行為者為限。另外,人力銀行、獵人頭公司均不得協助任何企業在台招募人員赴陸就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