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安基金今召開例會 關注台股兩大變數

2022/01/11 20:57

財政部次長兼國安基金執行秘書阮清華表示,台股表現不錯且有一定吸引力,將密切關注疫情及通膨2大變數。 (記者鄭琪芳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國安基金今日召開例行性會議,財政部次長兼國安基金執行秘書阮清華表示,會中檢視近期國內外股市、資金動向及經濟情勢,去年台股漲23.66%,主要股市排名第4,僅次於費半、法國及標普,而今天台股也收漲48點,「沒有恐慌」,台股表現不錯且有一定吸引力,將密切關注疫情及通膨2大變數。

阮清華指出,近來台股表現不錯,日均量3千億元上下,資金動能不錯,去年外資賣超後來又轉為買超,資金動能充裕,台股本益比14.94倍比很多國家低,殖利率2.66%僅低於英國,所以台股還是有一定的吸引力。

不過,最近國內疫情發展很重要,一定要守住,只要疫情控制住,企業正常營運就不受影響,不會衝擊經濟發展,去年出口及進口都創歷史新高,上市櫃營收也創新高,國內投資一直增加,整個經濟狀況算是不錯。此外,國外疫情也是重要變數,是否衝擊全球經濟還要再觀察。

阮清華表示,通膨問題也要考慮,如果需求不斷擴大,供應鏈跟不上,造成通膨,升息及縮表慢慢出現,美國是否提早升息或縮表將密切關注,美中台情勢也要注意。他說,美國升息對台灣的影響,要看升息到什麼程度、國內是否跟進等,有時候不是利率決定資金流動,而是看經濟情況,土耳其利率高但資金不會去,「我們經濟基本面十幾年來最好,雖然不排除資金可能有些變動,但台幣升值跑掉的機會較少」,而縮表效果則比升息大,但美國怎麼做還要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