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今壓力測試 百萬小白震撼教育

2021/05/17 05:30

法人指出,本土病例大增,恐引發股市新一波逃難潮,短線止穩需看疫情降溫及國安基金何時進場兩大指標。(資料照)

短線止穩觀察重點︰疫情是否降溫、國安基金何時進場

〔記者卓怡君、陳柔蓁/台北報導〕本土疫情急速升溫,近兩天確診人數大增,雙北進入第三級警戒,台股今日恐再面臨新一波壓力測試。法人指出,美國上週五大漲,原本有助台股反彈,但本土病例大增,恐引發新一波逃難潮,短線止穩需看疫情降溫及國安基金何時進場兩大指標;在行情波動難測下,奉勸去年以來新開戶的「股市小白」勿衝動拚當沖,以免違約交割得不償失。

金管會則呼籲投資人冷靜,強調即使防疫升級,但產業營運並未中斷;金管會將持續關注市場變化,必要時會隨時召開緊急會議採取穩定措施。

證交所及櫃買中心表示,股市應反映的是未來經濟的願景,而非侷限於疫情的現狀,目前上櫃公司獲利狀況良好,整體台灣經濟更受惠於全球經濟反彈而後勢看好,國人應對台灣股市及經濟前景保持信心。

宏遠投顧副總經理陳國清指出,不理性大跌是危機也是轉機,短線上投資人第一要務就是汰弱留強,降低第一季財報及未來產業基本面不佳、股價及本益比還非常高的持股來持盈保泰,選擇基本面佳且本益比偏低的強勢個股,若台積電及各產業龍頭股、貨櫃航運股、面板股及相關IC設計、利基型DRAM等股價不理性大跌,可能又是好機會。

富蘭克林華美台股傘型之高科技基金經理人郭修伸認為,近期因印度、星、馬、韓與台灣疫情皆擴大,加上台灣疫苗施打率尚低,故不確定性較高,影響投資人信心,操作偏審慎,建議應持續觀察國內外疫情變化,以及後續電子權值股是否能有撐盤表現。

法人︰勿衝動當沖 避免違約交割

法人指出,去年台灣二十至三十歲年輕族群開戶人數大幅成長至一二三萬人,這群人被稱為股市「小白」或「首投族(首次投資)」,也是近來台股當沖的主力;上週五指標航運及鋼鐵股出現數十戶違約交割,從金額來看應該是「小白」,預期今日台股又是一場震撼教育,呼籲投資人不要太衝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