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安基金信心喊話 基本面仍佳 投資人勿慌

2021/05/16 17:45

國安基金信心喊話,台灣基本面仍佳,投資人勿慌。(資料照)

〔中央社〕本土疫情加劇,市場擔憂明天台股狀況,國安基金嚴陣以待,將緊盯盤勢,若有必要,不排除召開臨時委員會研議是否進場,呼籲目前基本面依舊良好,去年以來持續呈現「有基之彈」,投資人勿過於恐慌。

昨天(15日)國內新增180例本土確診案例,雙北升高至第三級警戒,今天再添206例,其餘多個縣市主動採取準三級警戒措施。上週新北、宜蘭爆出多起確診個案,進入社區傳染階段,台股指數盤中一度崩跌1417.86點,近日疫情再加劇,市場擔憂台股明天開盤是否將大幅重挫。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特別召開財經首長會議,會中要求財金相關部會密切掌握市場變化趨勢,維持股匯市秩序穩定。

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國安基金將密切關注台股走勢,若已達進場條件,如市場失序等,有必要會召開臨時委員會,開會決議是否進場護盤;呼籲投資人關注基本面,目前進出口、上市櫃獲利表現均佳,為維持經濟基本面穩定,行政院也已裁示各部會協助產業做好防疫措施。

財政部次長暨國安基金執行秘書阮清華表示,將緊盯本土疫情升溫對股市造成的衝擊,同時提醒投資人,目前基本面良好,不需過於恐慌,避免多殺多反而傷到自己,台股這波漲勢為「有基之彈」加上資金仍相當充裕,短期市場可能因疫情產生恐慌心理,但只要疫情能穩住,股市應該就沒事。

上週台股指數因疫情升溫下挫,阮清華認為,即使如此,從交易量來看,投資人承接意願還是很高,代表仍看好台灣景氣,雙北防疫升至第三級警戒,短期對消費活動有影響,但仍不影響生產製造及進出口,只要主要科技產業防疫措施到位,衝擊將有限。

阮清華說,觀察今年以來台股盤中波動明顯加劇,對於震盪可更平常心看待,勿太恐慌,近期台股指數也處於相對高點,高點回檔為健康表現,重點是基本面依舊穩健;散戶看準好股票,買入後可持續長抱,不用過度關注一、兩天短暫行情表現。

根據「國家金融安定基金設置及管理條例」第8條規定,若因國內、外重大事件、國際資金大幅移動,顯著影響民眾信心,致資本市場及其他金融市場有失序或有損及國家安定之虞,將可授權國安基金進場護盤。

阮清華重申,國安基金會緊盯明天實際台股指數及交易量情形,若有必要,不排除召開臨時委員會,討論是否進場護盤。

參考前幾次國安基金進場經驗,臨時會大多是於盤後召開;因此,若有必要,不排除最快可能在明天盤後召開會議,進場與否關注要素包含台股跌幅,與國際股市走勢比較,以及交易量變化等,若無量下跌,進場機會相對較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