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徐秀蘭:明年第三代半導體產能翻倍 儲能、車用、WI-FI、RF為重點領域

2021/12/22 13:54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中美晶集團攜手旗下半導體子公司環球晶圓(6488)及轉投資事業宏捷科(8086)、朋程(8255)、兆遠(4944)於國際光電大展呈現成果,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今天指出,明年碳化矽(SiC)、氮化鎵(GaN)產能翻倍,也點出2022年「重中之重」的領域方向。

徐秀蘭說,碳化矽預計明年年底產能翻一倍以上,製程還會往後延伸,應客戶要求也在美國增加碳化矽磊晶產能,這都是明年新進展的重要改變;氮化鎵明年產能也是翻一倍,明年這兩個化合物都有很好的成長。

徐秀蘭說,集團在車用、5G,還有新世代氮化鎵Radio Frequency (RF) 元件、低軌衛星、供電系統等都是發展主力,宏捷科明年也有很大的產線增加,新的產品也還在出來,兆遠、朋程也有很多新產品,這3家明年在化合物半導體都會有很多進步。

徐秀蘭指出,明年半導體總體需求是非常可以放心的,供需都和今年一樣,所以產能都是給原本的老客戶,環球晶都是滿載生產供應給固定客人,明年半導體看起來成長幅度比今年更大。

徐秀蘭點出,明年最重要的方向是儲能、車用、WI-FI、RF,「這些是重中之重的領域」,整個集團包括兆遠、宏捷科、朋程,都在電用、車用、RF、綠能領域裡面,轉投資公司台特化也提供半導體所需氣體。

徐秀蘭說,明年整體平均銷售價格(ASP)會進步一些,但與成本壓力變大有關,包括運費在內,「很多成本積極的想辦法抑價,也都沒辦法抑價的很好」,售價會上來是為了因應成本提高、新增產能,至於提高多少,徐秀蘭回應「不方便說」。

對於併購德國矽晶圓大廠世創電子(Siltronic AG),徐秀蘭說:「這個部份我們暫時不方便說。」

徐秀蘭認為,今年全球半導體產業產值超過5000億美元,這裡面化合物半導體份額極小,未來幾年會有很大的成長,但要追上還需要幾年時間,5年內不太可能佔到10%,集團在此領域是兄弟登山,各自努力,但是有需要時會優先互相支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