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環球晶︰訂單能見度到2023年

2021/12/16 05:30

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半導體矽晶圓廠環球晶 (6488) 董事長徐秀蘭昨表示,明年公司矽晶圓已全產全銷,即使全產都還不夠銷售,業務最大的任務已不是拿訂單,而是要跟客戶解釋為何無法滿足訂單需求數,目前接單能見度到2023年,2024年也沒問題。

徐秀蘭昨應邀出席新竹科學園區41週年園慶活動,以「眺望前方、勇敢作夢」為題作專題演講,她會後受訪指出,其實很多客戶的長約簽達8年、5年或3年,保守來講,訂單能見度到2023年完全沒問題; 因5G等各樣需求爆發,各家矽晶圓廠擴產有限,不只是環球晶無法滿足客戶的需求,每個矽晶圓廠產能都不夠交付足夠的訂單量給客戶。

對於供應鏈庫存與需求變數問題,徐秀蘭表示,並沒有看到2023、2024年需求會轉弱的跡象,各個應用產品難免會有消長,但整體仍供不應求,維持產能滿載。若2023年之後產業需求下滑,對環球晶影響會比較小,因很多客戶都簽長約,環球晶會依客戶長約需求才擴廠,確保有客戶才蓋廠。

她認為,原料、運輸等成本壓力增加,勢必會反映在矽晶圓售價上;地緣政治與疫情,也帶動供應鏈走向短鏈,生產變為在地生產,環球晶美國廠後續將視需求也會規劃持續擴產。

至於收購德國世創(Siltronic)是否能在今年底前如期完成,徐秀蘭指出,還在努力中,要走完每一關,每天都有進展。

徐秀蘭看好元宇宙及低軌衛星的發展前景,她說元宇宙將大大改變人與人的溝通方式,對半導體晶圓、晶片需求也會增加,但還需等待相關應用開發;化合物半導體在整體半導體產業中雖僅占個位數百分比,但基期低,高頻、高壓特性在一些新應用都有需求導入,預期未來比重將會越來越高,目前各國積極投入化合物半導體,中國更是積極,韓國、日本也很重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