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在中投資逾94兆 若全撤 中國外匯儲備秒歸零

2021/12/18 15:57

外國在中直接投資餘額已達3.365兆美元(約台幣94兆),超過中國外匯總儲備餘額。(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經濟學家程學農發表評論稱,中共以外商投資宣傳政績,以彰顯其經濟前景優異;但外商投資積累越多,潛在的外商撤資用匯需求就越大。目前外國在中直接投資餘額已達3.365兆美元(約台幣94兆),超過中國外匯總儲備餘額。此意味著,一旦所有外商決定全部撤資,中國也准許外商將固定吃產變現,並將利潤全部換成外匯拿走,中國的外匯儲備將變成零,中國的國際收支也會破產。

經濟學家程學農發表評論稱,恆大暴雷後,華爾街緊盯恆大對外償債能力,因恆大折射出中企的財務困境,美國的投行和資產管理基金對中國的投資數量非常大,中國的企業財務崩盤,會造成許多美國投資者的投資「打水漂」,也讓很多華爾街菁英們的飯碗敲碎。

另外,華爾街還擔心中國政府是否為企業償還大量外債時提供足夠的外匯。中國10月底外匯儲備3.2176兆美元(約台幣90兆),而外國在中直接投資的餘額達3.365兆美元(約台幣94兆),超過中國外匯總儲備的餘額。

此意味著,如果所有外商都決定全部撤資,而中國政府准許外商將固定資產變現,加上利潤等等,全部換成外匯拿走,那中國的外匯儲備將變成零,中國的國際收支會破產。

程學農認為,中國的外匯儲備為零這種情況不會發生,但中共現在有近2.7兆美元(約台幣76兆)的外債,需要留下還債的外匯;同時,中共又有3.4兆美元的外商直接投資,外商撤資也需要外匯,在扣除日常過日子所需要的外匯,還了債就不能讓撤資的外商兌付外匯;若把外匯給了撤資的外商,就只好對外國債主賴賬了。一筆外匯,中共實際上許了2家。

程學農提醒,現階段進入美中冷戰時代,中共很可能對要撤資的外商用匯冷臉不理,且傳出台商已經遇到了這個問題,很多台商抱怨,撤資時換不到外匯,問題的根源就在中共外匯儲備使用「一女二嫁」策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