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人大官員驚爆 金融是中國經濟大雷 明年還有雷會炸開

2021/12/13 23:06

中國前人大官員表示,金融是中國經濟大雷,導火線是房地產泡沫破裂,預期明年還有雷會炸開。(美聯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經濟最大雷區在哪?前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賀鏗驚爆,中國經濟不穩的總根源是金融不穩,而導火線是房地產泡沫破裂,而且房地產債務極高,又與銀行及地方政府交集,增加「拆彈」困難。他預測,明年不可避免還會有「雷」會炸開,建議政府不要在5G商用化花太多錢,也不贊成半導體產業無序擴張,應以保障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為優先事項。

中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週五落幕,會議為中國明年經濟工作定調指路,在「穩」字當頭下,反而凸顯不穩之處。

對此,前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的賀鏗接受路透社書面專訪表示,在他看來不穩的總根源是金融不穩,其導火線可能是房地產泡沫破裂。

賀鏗說,中國的房地產低等級商品房總量過剩,商品房空房率不低於20%,所以去庫存問題很嚴重;而且房地產行業的債務量太大,又與銀行和地方政府交集,大大增加「拆彈」困難,以至於經濟會議強調必須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隱性債務。

賀鏗示警,經濟工作會議所稱的「精準拆彈」相當惹眼,以及落實各方責任和壓實企業主體責任,在在隱含2022年不可避免還會有「雷」要爆出來,所以責任一定要明確。

他以恆大為例,在壓實企業主體責任的同時,廣東省及時介入,就是要把爆炸破壞力控制在最小範圍內。

至於明年經濟要留意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等三重壓力一事,賀鏗則說,需求收縮是就業不充分和收入增長緩慢造成的,若不解決,中國經濟不可能順利恢復到健康發展水平。

有關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賀鏗則不以為然,他說,去年我說過不識時務的話,不贊成新基建,也建議暫時不要在5G商用化花太多錢,一是投入太大,動輒幾千億;二是暫時沒有多大用處,「我們離工業互聯網時代還相當遠」。

賀鏗稱今年還是要不識時務,他對晶片產業的無序擴張很不贊成,呼籲中國政府應照顧好群體就業,落實紓困政策和保障基本民生,以及保工資、保運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