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遇強勁亂流 中共定調:2022「穩字當頭」

2021/12/10 22:32

中國經濟遇強勁亂流,明年經濟工作穩字當頭。(路透)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一年一度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0日落幕,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該會議聲明指出,中國經濟正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3重壓力」,因此明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各地區各部門要負擔起穩定宏觀經濟的責任,各方面要積極推出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政策,政策發力適當靠前」。

該聲明強調,「明年將召開黨的20大,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1件大事,要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社會大局穩定,迎接黨的20大勝利召開」。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領導高層正面臨諸多挑戰,對內,他們苦於處理經濟逐季放緩、中國恆大債務危機引發的金融風險,以及武漢肺炎變種病毒Omicron的威脅。

與此同時,他們也面對美國拜登政府在明年11月期中大選前的對中政策的不確定性,以及美國聯準會(Fed)收緊貨幣政策的外溢衝擊。

渣打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丁爽說,中國可能將明年經濟成長設定在5%至6%區間。他說,「5%將是明年底限」,而該區間是將中國政府不願採取強力刺激措施納入考慮。

中國今年第4季經濟年增率可能低於4%,從第1季的18.3%暴跌,該放緩力道助長中國經濟硬著陸的疑慮,引發更多支持措施的呼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