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將結束購債 證期局:台股具4大優勢 後勢看好

2021/12/16 19:54

金管會今天表示,台股基本面有多項優勢,後勢看好。(示意圖,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宣布明年3月結束疫情期間實施的購債措施,官員預期明年至少升息3次;金管會今天晚間表示,台股基本面有多項優勢,無論從「股市漲幅」、「日成交量」「上市櫃營收」及「現金殖利率」等統計相當良好,因此,正面看待台股後勢。

美國Fed明年3月結束購債,並且於明年6月升息,受此影響,美股大漲,美債殖利率也是上升。台股今(16)日收盤上漲125.64點,收盤指數17,785.74點。

對此,金管會證期局表示,美國Fed貨幣政策方向確定,消除市場上不確定因素,使得美股大漲、美債上揚;就台股動能來看,今年以來截至12月16日止,台股上漲20.72%,領先日本、韓國、香港、新加坡、中國深圳、泰國、馬來西亞及菲律賓等「亞洲主要股市」,漲幅位居第一。

若以「所有亞洲股市」來看,台股今年漲幅則位居第三,仍是「前段班」,僅輸給印度股市漲21.53%、越南股市漲33.77%。

其次,今年台股成交量更是驚人,截至15日為止,台股日均量為3970億元,較去年同期的1981.76億元,年增率大漲100.31%。

第三,台股具高殖利率優勢,現金殖利率平均有2.67%;第四,上市櫃公司今年前11月營收大幅成長至36.12兆,較去年同期大漲16.64%。

證期局表示,股市是經濟的櫥窗,短期或許會受到疫情及利率攀升影響,不過,長期角度來看,台股還是要回歸基本面;將持續關注Fed的利率政策變化及外資動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