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縮表步伐加大 學者:通膨加速貨幣緊縮及升息壓力

2021/12/16 19:21

美國聯準會宣布加速縮減購債,明年預計升息3次,近2年超寬鬆貨幣政策接近尾聲。(路透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宣布加速縮減購債,明年預計升息3次,近2年超寬鬆貨幣政策接近尾聲。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認為,美國通膨比預期嚴重,包括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都創高,對聯準會貨幣政策產生很大壓力,將加快貨幣緊縮及升息步伐,明年若聯準會升息、台灣央行也會被迫跟進。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則說,由歷史經驗來看,美國前次在2013年緊縮貨幣政策,當時縮表有造成恐慌,但隔年資本市場又恢復到成長態勢,就他來看,恐慌應只是消息面恐慌,整體美國經濟數據仍強勁;而聯準會緊縮,美元勢必會轉強,對強勢台幣將有舒緩作用。

吳大任認為,聯準會轉鷹派,主因當前通膨問題比預期嚴重,明年元月起每月縮減購債(Taper)金額擴大至300億美元,代表貨幣寬鬆政策(QE)明年3月就會提早退場。

吳大任說,雖然美國持續縮表,畢竟市場仍在QE、資金仍然充沛,但若一路繼續縮表、直到縮為零,美國政府很可能拋出手上債券,收回市場現金,貨幣供給轉為緊縮,市場資金將逐漸收斂,之後聯準會就會開始進入升息步調。

他認為,以目前消費情況看來,包括買車、買房等都是先消費後付款,但未來聯準會升息,利率上升將抑制消費需求,將使整個經濟體降溫,雖然需求下降會壓抑通膨,但升息後資金成本會提升,金融市場可能還是要留意負面衝擊出現。

他也提到,此次通膨主因供應鏈問題衍生,透過貨幣政策壓制效果較不大,供應鏈調整若遲遲無法回到正常,缺貨、成本上升、物價上漲壓力頗大,包括美國CPI、PPI數據都創高,美國很可能加速貨幣緊縮及升息步伐,明年聯準會預計升息3次,台灣央行勢必也會有壓力。

吳大任說明,聯準會明年升息後,若台灣沒有升息,新台幣就有貶值壓力,若貨幣政策不調整,新台幣往貶值方向走,國內進口物價上升壓力會更大,因此,研判明年聯準會升息,台灣央行可能被迫要跟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