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大公投週六登場 台股多頭總司令張錫:不影響基本面

2021/12/16 15:47

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資料照,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4大公投案週六將投票,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認為,就他來看,公投應不容易過關,且即使通過,也不會至於影響政策轉彎,就算台股盤中會反映影響,但應是1、2天內就會反映完,不影響整體經濟基本面。

張錫認為,要解決用電需求,天然氣應是必要,畢竟核四長期來看較不可能依賴,雖然會擔心藻礁環保問題,但我國技術應可有效克服環保問題,離岸風電難度更高,其實技術可讓三接的安全性與環保性並進,不會對環境造成破壞,總統也提出三接外推方案,都是為了避免環境被破壞,這是兼顧環保,也能達到用電需求。

至於反萊豬公投,張錫則認為,萊豬進口是貿易自由的行為,至於民眾是否要去吃萊豬,就是個人的行為,從今年美豬進口大幅衰退,代表很多人不吃萊豬、認為台灣豬很有競爭力,萊豬賣不好、無利可圖,我國就不會大量進口,老百姓可以決定是否要吃,不需要政府去擋,政府要做的是把標示寫清楚,民眾想不想吃可自行決定。

張錫認為,市場還是看全球景氣、美國聯準會動向,雖然公投結果對股市會有所影響,但也是盤中反映一下,甚至很快在盤中就反映完,也不會影響整體經濟基本面。

張錫也說,假設公投過關,且政府政策出現大轉彎,那對市場不免會有影響,但預估政府應不至於因公投結果大幅調整策略,畢竟政府有政府的高度,可針對結果去調整管理措施,例如把萊豬標示更明確,讓民眾有更明確選擇。

有「台股多頭總司令」之稱的張錫強調,台灣基本面沒問題,台股本益比仍低、殖利率高,目前也沒看到2000、2008年的股市泡沫,半導體缺貨狀況還是存在,加上未來產業利多,包括5G、電動車、元宇宙等商機,台灣都吃得到,經濟上看不到不利的狀況,且明年經濟成長率預估還有4%以上,整體來看仍是樂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