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徐秀蘭:成本將反映在售價 生產走向在地化

2021/12/15 16:36

徐秀蘭:成本將反映在售價,生產走向在地化 (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半導體矽晶圓廠環球晶 (6488) 董事長徐秀蘭表示,原料、運輸等成本壓力增加,勢必會反映在矽晶圓售價上;地緣政治與疫情,也帶動供應鏈走向短鏈,生產變為在地生產,環球晶美國廠後續視需求也會規畫續擴產。

徐秀蘭表示,矽晶圓產能雖供不應求,但相關成本也帶來壓力,包括化學品等原料成本上揚,運費壓力很大也大,很多國家如歐盟預估3年後將實施碳稅,還有匯率等,整體成本越來越高,這些都需反映在矽晶圓售價上,但要先努力跟客戶解釋清楚。

徐秀蘭指出,預估運費成本要到2022年中才有機會緩和,目前塞港等問題仍存在,排櫃位也還是很大的壓力,很多航線運費相較過去高漲2、3倍,反映在銷售成本上至少會多1%到2%。

半導體材料商英特格、默克等國際廠商,紛擴大來台投資,徐秀蘭表示,環球晶生產據點分布9個國家,較不會卡到塞港等運輸問題,地緣政治、疫情封城等問題也較不受影響。目前可以看出半導體供應鏈已朝本土化、區域化發展,例如亞洲廠商供應亞洲、歐洲廠供應歐洲,不只環球晶如此,很多原物料廠也如此,因為疫情已使不確定因素提高,運輸更無法預期,她自己也已2年未出國。

對於美國廠規畫,徐秀蘭指出,明年將擴充12吋SOI產能,還有8吋化合物半導體磊晶,產能規劃很大,初期剛起步量會較小,後面產能會衝高,至於12吋磊晶矽晶圓目前沒有計畫,但若有需求會考慮,主要也是就近生產,就像烤麵包烤吐司的概念,一站可銜接一站,美國廠沒有12吋磊晶矽晶圓,「此刻沒有,不代表以後沒有」,德州廠用地很大,後續還能擴廠。

化合物半導體方面,徐秀蘭認為,化合物半導體雖不如矽半導體產值來得大,但因基期低,在整體半導體產業中僅占個位數百分比,高頻、高壓特性新應用都將會需求導入,預期未來比重將會越來越高。目前各國積極投入化合物半導體,中國更是積極,韓國、日本也很重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