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岸田承認 日本長年虛報建築訂單數據

2021/12/15 13:39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週三(15日)表示,日本政府多年來誇大了建築訂單數據。目前仍不清楚經濟成長數據是否因此被灌水,分析師預估對國內生產毛額(GDP)影響應不大,但也提到,岸田政府公開坦承,可能會削弱官方統計數據的可信度。

綜合外媒報導,近期傳出日本自2013年以來,一直在改寫每月從約1.2萬家選定公司收到的數據,每年受到更動的數據高達上萬,這種改寫數據的做法更一直持續到今年3月。

岸田今(15)日在國會表示,發生這樣的事令人遺憾,政府將盡快研究可以採取哪些措施,避免這類事件再次發生。岸田也提到,自2020年1月以來,這些數據的情況已有所改善,對於2020和2021財年的GDP數據沒有直接影響。

雖然對於過去GDP數據實際影響可能不大,但這次事件可能會引發各界對於數據可靠性產生質疑。岸田指出,數據的準確性是政府需要認真看待的一項重要問題。

瑞穗資訊綜研(Mizuho Research and Technologies)資深經濟學家酒井才介(Saisuke Sakai)表示,最大的問題不是對GDP本身的影響,而是對官方數據可靠性的損害。不禁讓人懷疑,這種問題可能會發生在政府各部門之間。

IHS Markit經濟學家田口晴美(Harumi Taguchi)也指出,過去日本也曾爆發類似的問題,卻沒有實際的改善,雖然目前尚不清楚這次誇大的建築數據,會導致多少數據出現修正,但整體事件發展顯示出,日本收集統計數據的系統存在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