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分析》大摩:MCU現貨價跌幅收窄 看好新唐

2021/12/15 09:50

MCU現貨價格跌幅收窄,大摩看好新唐(4919)。(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報告表示,僅管消費需求持續疲弱,但12月MCU(微控制器)現貨價格跌幅進一步收窄。同時和約價與現貨價差距仍大,顯示出MCU公司盈利方面基本不受現貨價疲軟的影響。看好新唐(4919)和中國的中穎(Sino Wealth)。

大摩追蹤現貨價格顯示,12月價格跌幅進一步收窄,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初步價格繼續下跌,中國兆易創新(GigaDevice)價格則小幅上升。

據報告,意法STM32F103VET6產品價格,在11月從190人民幣更新為150人民幣,12月價格則為140人民幣,月減7%,從前(11)月的40%跌幅收窄。兆易創新的GD32F103VET6產品現貨價則從11月的跌勢,回升12%。

今年11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反彈至50.1,重新站回榮枯線之上,同時也是6月以來首次超過市場預期,但整體科技需求仍疲弱。此外,季節性因素也影響需求。

在供應方面,中國MCU廠的供應增加,因為政府要求中國代工夥伴優先考慮當地設計公司訂單,特別是兆易創新和國民技術(Nations Tech)。然而,這並沒有增加整體供應,因為海外的供應量成長緩慢。整體而言,消費類MCU供需趨於平衡,高階MCU供需仍緊。

大摩對經銷商的觀察顯示,在年底縮減庫存的影響下,12月庫存比前月略有下降。整體庫存為4到6週,低於6到8週的歷史標準。現貨價和合約價差距仍大,超過50%,部份規格達1-2倍。

大摩也提到,經銷商通常會收取10%的溢價,因此目前的溢價應處於安全標準,不會影響出廠價,且MCU廠的收益在很大程度上不受現貨價疲軟的影響。展望2022年,由於目前能見度較低,大摩認為訂價前景很大程度上將取決於春節後的需求。

以相關個股來看,大摩表示,現貨價格仍是一個很好的指標,然而現在現貨價與合約價之間的差距仍然大,MCU股的股價也在11月出現反彈,整體對大中華區MCU市場的中長期觀點不變,認為中國本土化的趨勢將帶動市場。

大摩重申,新唐(4919)和中國的中穎、兆易創新「優於大盤」;鑑於較高的估值,中國的芯海(Chipsea)、樂鑫(Espressif)「劣於大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