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邁向2050淨零碳排 國壽劉上旗:落實ESG、EPS不會變差

2021/12/11 15:01

國泰金控與證交所共同舉辦「2021國泰永續金融暨氣候變遷高峰論壇」。(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國泰金控(2882)上週與證交所共同舉辦「2021國泰永續金融暨氣候變遷高峰論壇」,國泰人壽總經理劉上旗認為,如何落實ESG是企業新的挑戰與危機,國壽作為機構投資者,投資團隊常陷於ESG與EPS的取捨,但我們發現當企業一旦落實ESG,EPS不會變差,甚至會更好。

劉上旗說,今年各國與企業承諾2050年前達到淨零碳排,包括台灣、歐盟也提出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讓碳監管由國內跨出國際,引起各國政府跟進,等於是開啟一場碳監管戰場。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指出,目前經濟部有2大重要工作,首先是要掌握排碳總量,由環保署會制定碳盤查基礎,經濟部會制訂相關工具,協助企業計算排碳量;第2,在使用低碳能源與再生能源上,會建立更友善的平台,並鼓勵商業性躉購,讓有心參與減碳的企業,都能在淨零的行列找到自己的位置。

中鋼總經理王錫欽指出,中鋼自2018年起短期減碳,每年減1%,加大節能減排力道;另在成大設立研究中心研發碳中和技術,並開始規劃氫能的資源佈局,更運用「鋼化聯產」,把製程中排放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補捉下來純化後再提供給週邊化工廠,做成醋酸、甲醇等高價值化工產品。

台塑企業總經理林善志說,台塑長年推動減碳,排碳量由2007年最高峰的6148萬噸,降至去年5183萬噸,減幅15.7%。除減碳外,實質上的成本降低、效率提升、與產力增加。以2020年來看,循環經濟迄今共投入316億的成本,卻創造出每年319億的利益。

至於南方電力是再生零售電業,輔導中小企業從碳盤查、購買綠電,來達到減排與淨零。環保署氣候變遷辦公室主任蔡玲儀表示,台灣是外貿與製造業的國家,製造業部門碳排放佔50%,在能源轉型過程中如何從低碳到零碳,產業如何提高能源效率,是淨零排放的重要路徑。

蔡玲儀指出,台灣與國際目標一致,希望在2050年達到淨零,因此首要工作即是針對企業進行碳盤查,過去幾年已針對製造業做碳盤查與登錄,目前盤查結果顯示,台灣碳排放有50%來自製造業,20%來自住商用電,都是未來淨零重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