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防疫嚴苛 國泰機組員深陷「永久隔離」、檢測無限輪迴

為了配合中國的清零政策,香港國泰航空機組人員可說是處於「永久隔離」之中,除了登機服務之外,幾乎所有時間都在接受隔離檢疫,除了要接受「不斷輪迴」的檢測,還得面對長時間「不見天日」的「單獨關禁閉」。(法新社)

為了配合中國的清零政策,香港國泰航空機組人員可說是處於「永久隔離」之中,除了登機服務之外,幾乎所有時間都在接受隔離檢疫,除了要接受「不斷輪迴」的檢測,還得面對長時間「不見天日」的「單獨關禁閉」。(法新社)

2021/12/08 14: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發展至今各國仍須嚴防疫情擴散,有媒體消息指出,香港可說是世界上對病毒防疫採取最嚴苛措施的地區之一,為了配合中國的清零政策,國泰航空機組人員可說是處於「永久隔離」之中,除了登機服務之外,幾乎所有時間都在接受隔離檢疫,除了要接受「不斷輪迴」的檢測,還得面對長時間「不見天日」的「單獨關禁閉」。有接受媒體訪問的空服員更表示,有幾乎8成的人都打算離職。

雖然近期香港疫情平穩,確診病例寥寥無幾,但《BBC中文網》報導指出,為了迎合中國的「清零」政策,香港廣泛實施檢測與隔離制度,飛行員除了工作外,幾乎都處於隔離檢疫中。一名國泰航空的飛行員皮爾指出,光是今年度他就有將近150天都在隔離檢疫。

報導指出,在飛機抵達香港機場後,所有旅客就需先接受病毒檢測,檢測結果當天就能出爐,確認後才能辦理入境,即使結果是陰性仍須接受隔離。至於飛行員也必須接受檢測,若結果為陰性可以回家,但卻不代表可以自由行動,在剛抵達的前3天都必須待在家中,且每天只能離家2小時接受病毒檢測,以及進行必要活動,後續的18天更須避免不必要的社交接觸,且每天都需接受檢測。

一旦飛行員檢測呈陽性,或是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就會被送到醫院或專門的隔離設施。皮爾表示,他曾待在竹篙灣中心一處「零日照」的狹窄房間內,在那邊連一點植物也看不到,一片草坪都沒有。即便飛行員身處外地,也必須持續遵守嚴格的隔離規定,除了執飛與待在隔離酒店的房間外,哪裡也去不了,餐點會送到房間,在房門還有保安員,等於從上班起飛到回到香港,都是一直在隔離當中。

有10年以上經驗的國泰客機空服員葛雷斯也指出,每次下飛機就是得進行檢測,回家頭3天不能出門,跟著頭7天自己做快速測試,第5、9、12、15天都要做檢測,一旦中間有工作要執飛,就再重頭起算,等於是不斷輪迴檢測。其中在返港的頭3天只能進行的必要活動,僅包含購買食品和日用品、就醫或買藥、接受強制檢測和上班執勤等。

葛雷斯也分享,澳洲的防疫措施也極度嚴格,在隔離酒店不會拿到房卡,而是由人護送上房間,過程中只有你1人,在開門讓你進入後,也直接關上,直到飛走的那天,或是取餐的時候才會開房門,其他時候也都不能外出。雖然參與「閉環式」執勤的機組人員會有隔離補貼,但持續失去自由,對身心非常不健康,很多事情都做不了,也見不到親人。她也曾聽聞做了25年的機長也選擇辭職,因為不僅已經有2年沒看過孩子,在大半年前有親屬去世時也都沒能送上最後一程。

雖然飛行員及空服員的處境嚴苛,但針對申訴,國泰航空公司表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的隔離措施,並指顧客、員工與社區的安全和福祉,仍是國泰的絶對優先考量。針對竹篙灣檢疫中心的情況,國泰航空則稱已盡力協助所有受影響的人,並強調竹篙灣是「政府指定設施」。

國泰航空也說,若飛行員自我感覺不宜執勤,都可向管理團隊提出,法律也保障他們宣告自己不宜執勤的權利。但這些說法對基層員工並無幫助,另一名飛行員克拉克便表示,等到春天就準備裸辭,並指「大概80%跟我一起飛的人都在積極尋找別的工作……我們除了這個,再也不談別的了。」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