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加劇貧富不均 2750名富豪控制全球3.5%財富

2021/12/07 17:13

在COVID-19疫情期間,全球億萬富豪持有的財富比重飆升至創紀錄的水準。 圖為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疫情期間他變成全球首富。(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專門研究貧富不均的法國經濟學家皮克提(Thomas Piketty)所創辦的「全球不平等實驗室」公布的數據顯示,在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全球億萬富豪持有的財富比重飆升至創紀錄的水準,疫情已成為這些富豪的「黃金年代」。

根據彭博報導,「全球不平等實驗室」12月7日發布的「2022年全球不平等報告」顯示,近2750名億萬富豪控制全球3.5%的財富,遠高於1995年的1%,且增速最快發生在疫情爆發後;相較之下,全球最貧窮的半數人口僅擁有約2%的財富。

這場全球公共健康危機,對於缺乏疫苗和金融資源的開發中國家的衝擊,遠大於對已開發國家;事實上,在已開發國家內部,自疫情爆發以來,金融和房地產市場飆升,也擴大了貧富不均。

「全球不平等實驗室」共同主任錢斯爾(Lucas Chancel)表示:「在疫情之前,世界就出現非常不平等的兩極化現象。疫情期間全球億萬富豪累積了4.1兆美元財富,但世界銀行預估,全球近1億人已陷入赤貧。」

報告說,在全球大部分地區,最富有的10%的人控制著大約60%到80%的財富。但報告也凸顯了一些明顯的地區差異。例如,拉丁美洲和中東是全球最不平等的地區,超過75%的財富掌握在最富有的10%的人手中。俄羅斯和撒哈拉以南非洲緊隨其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