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遭質疑違反金控法及有中資 國票金4點聲明澄清

2021/12/01 13:29

遭質疑違反金控法及有中資,國票金4點聲明澄清,圖為國票金董事長魏啟林(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針對國票金控大股東耐斯集團今日召開記者會,質疑國票金、安泰銀股份轉換案,違反金控法關係人交易等規定,還有外界要求應調查是否「有中資」,國票金今日發布新聞稿,以4點聲明澄清外界質疑。

首先,國票金表示,公司辦理與安泰銀行的股份轉換,都是依照金控法、企業併購法、證券交易法、公司法及其他相關法令規定辦理;此外,國票金總經理丁予嘉在此案中「全程迴避」,本案相關的審計委員會、董事會及其他內部評估作業均未參與。

國票金強調,針對丁予嘉的身分,是否適用金控法第45條規定,國票金董事會決議程序,均依法令遵循評估及外部法律顧問意見辦理,也已向主管機關主動說明。

其次,此次股份轉換案的交易主體為國票金控與安泰銀行,此案已在110年10月14日經董事會決議通過並提報股東會討論。國票金強調,當初在董事會討論的過程中,並無董事針對現任國票金控總經理丁予嘉與安泰銀董事長丁予康的兄弟身分,屬於金控法第45條利害關係人,因而必須適用金控法第45條授信以外的利害關係人交易,在董事會中表示疑義,提出須採行重度決議而非普通決議的要求。

第3、針對換股條件,國票金表示,此股份轉換案已綜合參考法國巴黎銀行、安永財顧等專業財務顧問公司的意見,依據資產評價、經營綜效、股利貼現模型及市價比較法等財務專業評估,認為交易對價合理,經雙方董事會合意通過後,提報股東會討論。

第4、針對外界「中資」的質疑,國票金強調,本次股份轉換以部份現金、部份特別股為對價,是為了避免以普通股換股而直接影響現有國票金的股權結構而設計。其中現金來源是依法辦理現金增資,80%為原股東認購,10%公開承銷及10%提供員工認購,並無媒體報導有「中資介入」的情形。

國票金表示,安泰銀行為上市公司,在股份轉換後安泰銀行下市,原安泰股東包括隆力集團、日本歐力士公司等主要股東及大眾股東,所取得的特別股,將在台灣證交所掛牌上市,可於次級公開市場售出或在1年後轉換為普通股在公開市場賣出處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