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票金併安泰銀〉入主銀行成往事 私募基金借道進金控

2021/11/21 05:30

面對國內激烈競爭的環境,私募基金入主銀行逐步退場。(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安泰銀行若正式併入國票金,代表最早來台入主新銀行的私募基金隆力,自2007年至今,撐了14年終於脫手、成功退場;更代表私募基金在台灣主導銀行的時代已過,未來將走向金控「大者恆大」的局面。

國票併安泰銀將以現金搭換股方式,國票金將以現金增資方式,支付55%現金,其餘45%以可轉換普通股權利的特別股支付。安泰銀1股換國票金現金9.46673元及特別股0.493344股,總併購規模337億元。其中,安泰銀私募基金隆力,1年後若把特別股換回普通股,股權比例將占國票金10.5%。

私募基金雖然來台投資入主銀行畫上句點,但是仍可藉由換股方式,轉進金控,成為大股東。

隆力入主安泰銀 私募基金入主國銀首例

回顧過去,2007年6月,私募基金隆力(Longreach Group)宣布注資188億元予安泰銀行,並買進4.42億老股。安泰銀行因此順利完成增資,隆力也成為安泰銀行的最大股東。不但取得安泰銀51%的過半股權,更取得安泰銀多數董事席次及高階經理的任命權,創下私募基金取得本國銀行經營權的首例,更開啟了私募基金入主本國銀行的風潮。

隆力正式入主安泰銀行後,當年7月,大眾銀行也宣布引入私募基金凱雷集團,凱雷以高達215億元的交易金額,取得大眾銀行36%的股權,以及過半的董事席位,大眾銀成為私募基金與原有大股東「共治」的銀行。

無獨有偶的,2007年9月萬泰銀行宣布由大股東GE(奇異)及避險基金SAC為銀行增資,敲定總投資額度9億美元的增資案。增資後SAC股權超過50%,原有經營團隊退出經營層,由SAC主導萬泰銀行的營運。

銀行業者指出,2007年開始的私募基金入主國銀風潮,主要在於2006年國內爆發雙卡風暴,當時這些俗稱「新銀行」的金融機構,因為沒有金控奧援,又在信用卡、現金卡業務上大幅虧損,亟需增資調整體質。順利引入私募基金後,的確有助於提升資本適足率,對於2008年爆發的金融海嘯,這些銀行也因為先前獲得私募基金資金奧援,得以挺過風暴。

難敵本土金控 私募基金陸續退場

不過,這些私募基金入主的銀行,面對國內激烈競爭的環境,沒有金控奧援,採單兵作戰的方式,獲利難有成長空間。自2014年起,私募基金逐步退場,包括萬泰銀行併入開發金控旗下成為凱基銀行;大眾銀行則賣給元大銀行,今年富邦金控公開收購日盛金控,日本新生銀行更是直接賣股走人,大賺75億日圓,成為國內首宗「金金併」的最大贏家。

對比其他2家私募基金,開發金併萬泰銀股價淨值比為1.26倍、大眾銀為1.26倍。至於國票金買安泰銀,交易對價的股價淨值比僅0.99倍,雖然成為台灣私募基金退場的最低紀錄。不過,終究算是順利出場,為私募基金入主國銀,正式畫下句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