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票金併安泰銀〉國票金娶安泰銀 打造獲利大補丸

2021/11/21 05:30

國票金VS.安泰銀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繼富邦金併購日盛金之後,國內金融機構整併又一樁!國內唯一一家由票券業者轉換設立,也是15家金控中,唯一沒有實體銀行的國票金控,10月董事會在獨立董事「反對」的狀況下,投票通過以現金+特別股、共約337億元的價格併購安泰銀行。國票金控及安泰銀行預計在12月2日,將分別舉行股東臨時會,通過以換股方式讓安泰銀行併入國票金。

國票金才在去年投資了純網銀,持有49%樂天商銀的股權,並且成功搶先開業,市場能見度因此大幅提升 ;不過,根據國外經驗,純網銀要開始獲利,「至少」要先虧3年。換言之,對於提升國票金控的獲利,暫時沒有幫助。而迎娶安泰銀行之後,除了讓國票金拿到實體銀行,對金控獲利表現墊底的現況,能立即出現「大補丸」的效益嗎?

安泰銀併入後 國票金獲利仍墊底

根據統計,國內15家金控今年前10月的獲利,受惠於資本市場多頭行情,紛紛開出紅盤。與去年同期相比,不但出現二位數、甚至三位數的成長幅度;而國票金前10月累計稅後盈餘33.01億元、年增23.49%。但以整體金控獲利數字排名,國票金受限於金控規模,稅後淨利是國內15家金控之末。

至於安泰銀行方面,今年前10月稅前盈餘為22.54億元,由於國票金旗下並無商業銀行,併購安泰銀行後,仍將維持銀行獨立營運;即使把安泰銀行的獲利數字計入國票金,且扣除排名第14、前10月賺35.28億元的日盛金(富邦金已取得經營權,即將被併),剩下其他13家金控,累計獲利至少都是130億元起跳。換言之,吃下安泰銀後,也無助於國票金擺脫金控墊底的命運。

跨足消金、財管 擴大營運版圖

既然如此,國票金為何要買下安泰銀行?金融界人士表示,由於國票金以證券、票券業務起家,卻因為沒有商業銀行,無法跨足消費金融、財富管理業務,規模難以壯大;安泰銀行則是規模過小,僅有50家分行、ATM僅有64台,資金成本始終難以降低。不過,合併後,除了可服務國票金的法人客戶,提供財管、消金等服務,也可讓安泰銀行的資金成本下降。

事實上,國票金並非今年才開始想要實體通路。早在2015年,國票金就有意透過公開收購的方式,取得三信商銀過半股權,進而獲得實體商業銀行的執照,但最後因對方大股東堅拒而作罷。6年後,國票金雖已有純網銀,但安泰銀行大股東隆力急著退場,國票金仍期望取得實體銀行,即使獨立董事不斷反對,最後仍然以表決的方式通過。

但國票金的獨董在擔心什麼?據透露,從今年2月開始,國票董事會討論該投資案,內部的不同聲音,就是二位獨立董事吳青松、陳惟龍,對於規劃併購安泰銀行,擔憂併購條件是否對國票金不利,質疑安泰銀的資產品質不佳,以及最主要是國票金併購安泰銀,是否真有助於提升集團綜效?

迎娶安泰銀 國票金獨董有疑慮

以10月中最後一次董事會,通過以現金+特別股的換股條件併購安泰銀,二位獨董仍質疑,「安泰銀行的逾放比偏高、覆蓋率偏低,放款的品質欠佳,在國內銀行的排序處於後段」,認為國票金的換股條件並不合理;且發行特別股的股息年利率3.85%,竟高於開發金併中壽的特別股年利率,認為「有損國票金控股東權益」,應調降。發行「可轉換特別股」作為對價之一部分,將來對方的大股東在持有滿1年可行使「轉換權」,可望成為國票金控大股東之一,形成共同治理國票金之局面。

更有獨董直言,國票金不該與俗稱「禿鷹」的私募股權基金換股合作,進而讓私募股權基金成為國票金控公司的大股東;未來若透過換股,前十大股東股權比率將由30%降為25%,國票金公眾股權則由60%劇降為49%,私募基金隆力成為國票金持股10.5%的大股東,不但使股權結構變複雜,更擔憂不利於貫徹公司治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