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共同富裕」計畫缺錢 中國有意課「數據稅」對網路商再剝皮

2021/11/22 15:34

為了達成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共同富裕」目標,北京當局想方設法找錢,諸多跡象顯示,中國政府可能對擁有大量個人數據的阿里巴巴等平台課徵「數據稅」(data tax)。 (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為了達成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共同富裕」目標,北京當局想方設法找錢,藉著整頓網路公司之名,迫使多家網路公司負責人捐出巨額現金,現在又想對這些網路公司再剝一層皮。根據日經新聞報導,諸多跡象顯示,中國政府可能對擁有大量個人數據的阿里巴巴等平台課徵「數據稅」(data tax)。

 前重慶市長黃奇帆10月在上海舉行的年度外灘金融峰會上表示:「擁有大量個人數據的平台,應把透過交易而給予製造商的數據,所產生的營收的20%到30%回歸。」

 黃奇帆指出,平台從數據中取得的利益應回歸給整體社會,包括回歸給製造這些數據的個人,而不僅是特定股東。

 黃奇帆曾擔任上海市經委綜合規劃室副主任、浦東開發辦公室副主任等要職,2010年出任重慶市長,他因經濟知識而被高度推崇,據稱仍參與擘劃習近平的經濟政策,他對課徵「數據稅」的發言顯示,中國政府很可能已經討論這個問題。

 阿里巴巴、騰訊等中國快速成長的網科巨擘,利用他們的服務取得大量的個人數據,並藉由出售數據賺進大筆利潤和擴大業務,引發外界對他們過度獲利的批評。

 黃奇帆的發言被視為對大型網路服務供應商所發的最後通牒。他指出,「政府應擁有這些數據的管轄權和交易權」,並強調不應由網路公司領導數據經濟。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在去年10月的同場會議上大力批評中國金融監管制度後,旗下的螞蟻集團隨即被當局盯上並展開調查,也增加外界臆測,中國政府已向網路公司發出課徵「數據稅」的訊息。

 此外,中國商務部和其他政府機構10月也公布「十四五電子商務發展規劃」,設定電子商務交易金額由2020年的37兆元人民幣(以下同,5.8兆美元)增至2025年的46兆元,並說中共將進一步加強對網路產業的監督,強調該產業接受黨的領導是必要的。

 為了「響應」習近平提出的「共同富裕」計畫,包括騰訊、小米、拚多多、美團等網路公司的負責人,今年以來都宣布捐出巨額款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