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996」加班文化掰了?字節跳動帶頭採「1075」制

2021/11/05 17:23

字節跳動自11月起採取「1075」工作制。(歐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正帶頭改變高科技企業加班文化,從11月起鼓勵員工每週工作5天、從早上10點到晚上7點,因此被中國網友稱為「1075」制度,與原先高科技公司令人詬病的「996」制形成對比。

綜合媒體報導,自2019年開始,中國科技業開始抵制「996」制度(每週工作6天,從上午9點到晚上9點),中國最高法院於8月宣布「996」工作制度違法後,一些科技公司陸續宣布採取措施改進工作環境,例如:字節跳動8月取消「大小週」的加班制度,但內部仍有質疑聲音,還有員工反映薪資因此降低不少。

《南華早報》據知情人士指出,字節跳動員工現在必須經過主管批准才可以加班,且每天最多加班3小時,週末最多8小時,每月最多36小時。新規還明確規範加班薪資,工作日加班將獲得正常工資的1.5倍,週末加班可獲得2倍報酬。

即使開始推行「1075」制度,也有專家對這此規定是否真能消除高科技公司根深蒂固的加班文化保持懷疑態度,也有網友質疑員工的工作量與工作效率若不變,強制要求減少上班時間,可能會導致員工下班後還得回家繼續工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