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學者:中國經濟陷大動盪 習近平一手造成

2021/11/07 15:14

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對產業一系列鎮壓,導致中國經濟陷入動盪。(美聯社,本報合成)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知名智庫-美國榮鼎諮詢聯合創辦人榮大聶(Daniel Rosen)在《外交事務》雜誌撰文稱,中國經濟存在諸多結構性問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卻透過一系列政治性手段進行整肅,嚴厲監管互聯網科技業、房地產等民企,加上突襲式的限電,造成中國經濟動盪,成長放緩,許多國家及投資人已經對中國經濟市場化失去耐心,給習近平的時間已經不多了,改革方式再不調整,中國經濟將會硬著陸。

榮鼎諮詢聯合創辦人榮大聶(Daniel Rosen)在《外交事務》雜誌以「習近平時日不多了,中國經濟硬著陸」為題,分析習近平對產業的鎮壓對經濟的衝擊。

文中指出,觀察家擔心中國經濟逆轉由來已久,但大都認為北京一定會盡力保持總體經濟成長,中國經濟逆風只會發生在遙遠的未來。在此條件下,就有足夠時間讓中國慢慢改革,例如提高資本配置效率,確保企業具有競爭力,並致力於去除企業政治化,引導經濟逐步轉向市場化。

不過,這似乎都是外界幻想。文中稱,當習近平意識到經濟開放改革的後果後,開始停滯不前,甚至逆轉。例如打壓中國最具活力的互聯網科技產業,原本這些產業對中國海外投資人相當有吸引力,卻一夕寵。還有對遊戲業、網約車、電子商務、補教業等監管措施,導致相關企業股票估值蒸發1.5-3兆美元(約台幣41.8-83.7兆元)。

8月份中國經濟的另一個支柱又暴雷,恆大財務危機引爆房地產泡沫化問題,9月房產銷售數據幾乎是史上最差;能源危機則接踵而至,政府祭出大限電之後,卻發現政策失誤,緊急改弦易轍,但能源短缺問題並未獲得舒緩,重創經濟,2021及2022經濟成長率陸續遭下修。

習近平一手造成的中國的經濟動盪,使得中國經濟充滿不確定,投資人不信任度上升,全球央行及官員都對北京處理金融狀況的能力表示擔憂,憂心中國經濟問題產生外溢效應。

文章直言,中共並未對產業結構性問題進行改革,若習近平繼續拖延市場改革,將是一大錯誤。因為,投資者及其他國家政府對中國保持信心的時間相當有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